•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评面:对华议题上,欧洲不愿随美起舞

2021-06-09 15:30: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6月7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题为《欧洲会加入乔·拜登对抗中国的计划吗?》的文章认为,美国正怂恿欧洲共同遏制中国,然而欧盟领导人对来自华盛顿的“新冷战”言论颇为担忧。文章分析,欧盟与美国的分歧颇多,特别是在涉华议题上,“美欧意见存在裂痕”。

  文章称,即将开始首次外访的美国总统拜登面临着迄今为止最棘手的任务——说服欧洲与华盛顿一同针对中国。但欧盟高级外交官的回应并不乐观,因为欧盟的经济及战略重点均与美国不同,这种分歧始终存在被公开化的风险,这才是拜登必须面对的“尴尬事实”。

G7资料图(图源:人民视觉)_副本.jpg

  G7资料图(图源:人民视觉)

  文章分析指出,在对华关系上,欧盟与美国的分歧颇多。欧盟官员表示,许多欧盟国家不喜欢将北京定义为“对手”。比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则一贯对华盛顿的冷战式言论持谨慎态度,罗马尼亚籍欧洲议会议员尤里奥·冯克勒(Iuliu Winkler)则反对任何在中美之间做选择的“二元论”。

  美国频频鼓动欧洲追随美国外交政策的行径也收到“差评”。文章援引了多名专家及欧盟官员意见指出,欧洲有自己的利益,“在中国问题上,美欧意见存在裂痕”。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专家汤姆·赖特批评,美国非常清楚他们想要从欧洲获得的利益,却“不太清楚自己想要怎样的欧洲”。欧盟官员抱怨,到目前为止,美国围绕G7峰会提出的具体建议少之又少。欧盟外交官警告,美国在与欧盟打交道时“最好不要夸夸其谈”。

  一位欧洲网友的评论充满讽刺意味:“也许美国的计划就是推出‘美版一带一路’。于是我们发现,美国想要的基建就是频繁监听欧盟的设备。这听起来真像个‘真正的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