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为“三十而立”的中哈关系续写辉煌

2021-05-18 08: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努尔苏丹5月17日电(记者 张硕)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近日接受“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哈《实业报》等当地主流媒体书面采访,介绍“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成果及意义。

  张霄表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主持“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这在中国同中亚国家30年建交史上绝无仅有,也是继去年该机制建立以来六国外长首次举行线下会晤,意义深远。张霄指出,此次会晤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彰显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彰显中国与该地区战略伙伴集群互信的含金量。

  在谈到本次会晤特点时,张霄称,首先,这是一次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会晤。各方就地区安全风险交换意见,发表《关于阿富汗问题的联合声明》,重申坚定支持阿和平重建,推动阿问题政治解决。依托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平台,协力维护地区政治安全。

  其次,这是一次致力于互利共赢的会晤。各国表示愿继续加强对接,发挥互补优势,提升贸易质量和规模,重点打造数字化、绿色能源等后疫情时代全新领域项目。此外,各方聚焦地方合作,发表《深化地方合作联合声明》,推动机制化建设,简化货物跨境流动,实施减贫惠农计划,交流振兴中小城市和乡村发展经验。中方承诺未来3年每年为中亚国家举办扶贫官员百人研究班,再向中亚国家增加450个奖学金名额,帮助五国建设5所“鲁班工坊”,培养高素质人才。

  这是一次致力于团结抗疫的会晤。持续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以来遭遇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六国外长在疫情形势下举行实体会晤,体现了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加强协作的决心。此次发表《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联合声明》,聚焦建立重大流行病信息通报制度,持续完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积极开展远程医疗合作,努力提升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携手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和制造“免疫鸿沟”,明确表达了在全球抗疫问题上的一致立场。

  最后,这是一次致力于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会晤。各方商定,将以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为契机,朝着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努力。各方特别强调,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张霄称,哈方为此次“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成功举行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哈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举行会谈,强调要全面贯彻执行两国元首战略共识,巩固好、发展好来之不易的中哈关系。哈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相信双方将以此次会晤为契机,巩固政治互信,扩大利益融合,增进民心相通,为两国实现各自发展目标增添强劲动力,为“三十而立”的中哈关系续写辉煌。(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