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进京展演

2021-05-15 11: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5月13日、14日连续两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演出。该剧艺术再现“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历程。

  今年4月至7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本次展演从全国范围内遴选140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主题创作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以及复排经典作品。其中,50部作品在北京各大剧场演出,山东省两部优秀作品——民族歌剧《沂蒙山》《马向阳下乡记》入选进京演出剧目。

  作为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创新项目,《马向阳下乡记》自入选2017年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以来,取得不少艺术成就。2019年,摘得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2020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即“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同年,亮相国家大剧院,参加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根据同名热播的电视剧改编,以“第一书记”人物形象切入“精准扶贫”重大现实题材,讲述了农科院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主动请缨,到偏僻的大槐树村担任第一书记,以赤子之心化解种种矛盾,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

  总导演黄定山把《马向阳下乡记》定义为“具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当代乡村喜歌剧”。该剧有着浓郁的山东风格、青岛印记。全剧时长2个多小时,共六场戏,四十多个唱段,其中,有山东戏曲风格的唱段、山东快书的植入以及胶东方言的对白,跌宕起伏的剧情,充满乡村泥土芳香特质的唱腔,都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民族歌剧审美享受,在展示民族歌剧魅力的同时,《马向阳下乡记》也把“第一书记”这一时代人物形象生动地留在艺术舞台和观众心中。(完)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