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家统计局回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少儿人口数等质疑

2021-05-13 10: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官方11日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针对外界对少儿人口等数据存在的一些疑问,国家统计局12日晚间作出回应。

  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这个数据与相应年份公布的出生人口规模存在一定差异。

  国家统计局表示,这一差异首先是因为这两个数据的来源不同。根据中国现行的统计调查制度,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两次普查之间的年份开展抽样调查,非普查年份出生人口主要是通过抽样调查数据推算的。由于抽样调查误差的存在,在利用抽样比推算人口总体时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反映在数据上就是部分年份公布的出生人口偏低。

  其次普查是全面调查,不需要进行推算,特别是这次人口普查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加强了全过程质量控制,普查现场登记也得到了广大普查对象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大幅降低了漏登率,普查漏登率仅为0.05%,这意味着很多原来漏登的人口通过这次普查都登记上来了,反映在数据上就会看到相应年龄的人口比之前公布的出生人口要多一些。

  还有网民提出,根据普查结果,2020年11月1日0时全国人口为141178万人,这意味着2020年比2019年公布的140005万人增加了1173万人。这个增加量是真实的吗,怎么理解这个增加量?

  国家统计局回应称,非普查年份的人口数是根据当年抽样调查数据推算的,由于部分年份抽样调查漏登率较高造成推算的人口总体会存在一定的偏差,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偏差会不断累积,对年度数据以及2019年数据的准确性肯定会造成影响。因此,不应该直接用2019年原公布的总人口与2020年普查数据做比较来计算年度变化,人口年龄结构等其他数据也属于这种情况。(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