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顶格处罚是否戳到校外培训“七寸”

2021-05-11 09:29: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5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培训机构的处罚结果。250万元的顶格处罚,一方面彰显了监管部门聚焦民生领域加大执法力度的坚定态度;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两家企业在同行被罚后仍不整改。

  受教育改革不到位、教育资源不均衡等影响,补课、“鸡娃”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对此,校外培训机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让有娃父母感同身受、没娃夫妻心有余悸的热播剧《小舍得》就有作业帮的赞助。收了家长的钱去扩招、融资,有了钱又赞助剧集戳家长的心窝子,进而收割焦虑的家长,算盘打得可真响。

  近期,监管部门密集出拳,对学而思、跟谁学、新东方、作业帮、猿辅导等校外培训机构的处罚出台后,网民们纷纷点赞。但必须要说,处罚还没有从根源上解决家长的焦虑,没有打到校外培训机构的“七寸”。

  谁会仅仅因为辅导机构打八折而给孩子报培训班?恐怕没有。家长们最头疼的其实还不是价格乱象和虚假宣传,相反,哪怕明知某些培训机构违反政策红线提前收费、销售超大课时包,家长们还是把动辄上万元的资金交给培训机构,为什么?还不是因为培训机构超前超纲教学造成的剧场效应,让家长身不由已被裹挟到“鸡娃”大军中。家长会想,别的孩子都提前学,我的孩子不提前学怎能跟得上?老师会想,校外培训机构已经教了,那我就不用教了。一步步恶性循环,导致零起点教学、按教学进度教学成为空话。

  教育部门多次强调严禁超前超纲培训,但始终没有得到落实。看看培训机构的授课内容,一二年级孩子所学的内容已经能考倒他们的父母。有些校外培训机构还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有千丝万缕联系。

  对于家长反映最强烈的超前超纲教学问题,市场监管部门没有执法权。所以,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价格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严惩校外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只是开了个头。下一步,教育部门应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清查培训机构的课程内容问题,让教学内容回到尊重规律的正轨,让培训机构回到帮助学生成长、丰富学生生活的初心,而不是变成资本逐利的机器。

  佘 颖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