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查销售“黑箱”操作,把虚高的药价打下来

2021-04-14 08:5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热评丨严查销售“黑箱”操作,把虚高的药价打下来

  药价虚高的原因是什么?日前,财政部对19家违规药企开出罚单,打开了药价虚高的“黑箱”。被处罚的19家违规药企中不乏恒瑞医药、步长制药等知名药企。此外,赛诺菲、默克雪兰诺、礼来等外资背景的医药企业也在处罚名单之列。

  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的目的就是为了摸清药价虚高的成因,而执法检查结果也显示,药价虚高并不在成本端,大多产生在中间环节。一些医药企业的销售费用居高不下,据媒体报道,有医药上市企业销售费用甚至占到收入的60%。

  医药企业以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用于打通销售环节。其中,江苏万邦医药营销有限公司2018年支付个人代理商销售推广费用,后附的部分发票是由与该公司无实质业务往来的第三方公司开具,涉及金额1.4亿元。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虚增人员工资722.25万元,以多报销售人员出差天数的方式虚增差旅费2162.43万元。这些隐藏在差旅费和推广费等等中间的费用就是高药价的原因,而最后买单的无疑是消费者和患者。

  显而易见的是,只有把中间销售环节的成本坚决降下来,铲除药品产销链条上不正当的“食利者”,药价的水分才能挤出来,从而使医保资金真正用来提升医疗服务,有效降低广大患者的就医负担。

  对此,要坚持零容忍、严监管的原则,形成监管合力,加大财会监管执法力度,营造一个清朗的中间环节。从处罚结果来看,虽然财政部对违规医药企业顶格罚款,但是与涉及违规虚列资金动辄上千乃至上亿相比,顶格罚款也就5万元人民币,根本罚不到违规企业的痛处。所以,还必须修改和完善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大幅提高处罚标准,提高违规的代价,形成有力震慑。

  另一方面,应加大推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减少药品销售的中间环节,压缩药品销售过程中利益输送的空间。实践也证明,实行政府集中采购之后,很多药品的价格大幅下降,效果非常明显。此外,要加大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提高医务人员待遇,铲除“以药养医”的土壤,提高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的成色。(文丨杨三喜)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