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IMF副总裁张涛:疫苗政策就是扶贫政策 中国减贫成绩全球有目共睹

2021-04-10 12:5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当地时间4月8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接受央视记者专访,谈及新冠疫情导致全球贫困问题加重的同时,张涛认为,中国的减贫经验可以为全球减贫做出重要贡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张涛:

  由于疫情的影响,数以亿万计的人群在最近的将来,估计会返回到绝对贫困或极端贫困的行列,这威胁到我们过去几十年来在减贫、扶贫和脱贫方面取得的进展,所以世界各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应对这一严峻的挑战,这是世界各国政府的共同责任。

  我们现在有三个非常重点的工作需要立刻开展。第一个是防疫、抗疫、复苏的政策。这方面首当其冲的就是加快疫苗的生产和分配,现在疫苗政策就是经济政策,也可以说疫苗政策也是扶贫、减贫、脱贫、抗击贫困的政策,所以这是一个当务之急。与此相关的脱贫政策、财政政策都向医疗教育基础设施方面转移,这样会让大部分人群特别是贫困人群受益。

  第二个任务是我们需要把我们的宏观经济框架和执行,放在一个更加平衡可持续的位置,这需要我们更好地把握,怎么样把国内的收入找好(增长)点,同时让我们的支出更有效率、更有结果,把我们的债务水平控制在更加可持续的水平上。

  最后一点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致力于绿色复苏,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的扶贫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这得益于中国过去几十年改革开放和非常强劲的经济增长,当然也同时得益于中国政府实施的非常有效的积极的减贫、扶贫、脱贫政策。

  中国政府发表了《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这个白皮书特别提到了中国政府采取的精准扶贫计划的顺利完成,这当然是非常可喜可贺的。

  我们也看到过去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特别是过去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对全世界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30%的水平,很显然会带动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

  我们知道经济增长是扶贫减贫的一个基础性前提,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增长对其他国家的减贫也是有根本的帮助,中国的经济增长里也伴随着中国对海外投资力度的加大,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加大,很显然在被投资国家中,由于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其他方面援助的到位,这些国家也会在扶贫减贫方面得到帮助。(央视记者 殷岳 汪曙光)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