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贵州:家庭农场成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1-03-31 14:43:00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规模不断扩大 效益稳步提升

  家庭农场成我省乡村振兴生力军

  为抓好家庭农场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家庭农场的培育发展,家庭农场迎来新机遇,步入发展快车道,生产经营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家庭农场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资源优势转化经济效益

  山地,曾桎梏着贵州农业,如今,山地正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特色。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取得新发展,产业兴旺活络了乡村振兴的血脉。一大批小农户乘势而为发展成为颇具规模的家庭农场,实现稳产增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邰玉英一家是岑巩县天星乡的油茶种植大户,于2016年建起了家庭农场,通过利益联结,组织务工,土地承租等,带领当地农户一同增收。2019年,300亩油茶已全部投产,销售油茶籽51.5吨,总营业收入16.48万元,支付土地租金1.1万元,务工劳务费6万元,纯利润9.38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务工750人次。

  去年,邰玉英充分利用油茶林的空间,引进105只山羊发展林下养殖,解决除草问题。目前,她的农场已成为天星乡林下经济产业的核心基地,2020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接下来,要不断提升生产水平,提高生产效益,让家庭农场实现可持续发展。”邰玉英的丈夫倪明远说。

  去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的还有紫云自治县杨廷兴的家庭农场。杨廷兴立足种植品种优势,将长期与短期品种相结合,打造全年都能采收的蔬菜种植农场。“我采取的方式是将土地流转后,又将土地分到村民手里,我提供所需的秧苗、肥料、机械等农资,村民们自发去种植,再由我统一收购、加工和销售。”杨廷兴介绍,由于一年四季都是采收季,村民们不用担心会出现收入真空期。目前,杨廷兴的蔬菜种植基地已实现年产值200余万元。

  家庭农场的快速发展,积极服务和带动了当地农户,成为了助农增收的一股有生力量。

  市场需求引领发展道路

  如今,我省各地家庭农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呈现出了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旅结合等各具特色的创新模式,市场应变能力不断增强。

  贵定县昌明镇岩下乡铁锁岩村玉华农场负责人罗天玉从事蔬菜种植多年,于2016年注册了家庭农场,主要种植茄子、黄瓜等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30至150亩之间。罗天玉长期关注贵阳、湛江的批发市场,了解销售品种及销售量等信息,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2019年,罗天玉将目标市场细分为农家乐、社区和集贸市场等3个部分,还就近圈定3家农家乐作为固定客源,销量约占总量的40%。

  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沙厂乡兴隆村勇跃养殖场里,164头育肥猪正茁壮成长。再过两个月,又有30余头育肥猪可以出栏。

  该家庭农场负责人高勇时刻关注猪价的市场变化,当市场猪价低迷时,果断地迅速淘汰旧品种,引进优质品种,加大仔猪的销售量,减少育肥猪饲养量;而当市场走高时,就加大育肥猪饲养量,减少仔猪销售量,最大化的规避市场风险。凭借着对市场变化规律的准确把握,高勇的养殖之路越走越顺。2020年,养殖场共出栏120头育肥猪和仔猪,产值70余万元。

  随着乡村旅游市场需求的日益旺盛,在贵州,不少家庭农场成为了乡村旅游的新去处。

  “春有草莓,夏有西瓜,秋有桃子,冬有柑橘。目前,农场里共12种水果错季交替上市,这样能保证游客任何一个季节来到这里,都能品尝到新鲜美味的水果。”正安县慧农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吴邦超祖祖辈辈都从事苗木类产业,不论是技术还是经验,他都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如今,他的家庭农场已成为集观光、采摘于一体化的年产值150多万元的四季采摘园。

  科技引领创新经营模式

  家庭农场对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营模式、科技含量与经营理念都实现了现代化,提高了生产销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

  适度规模让家庭农场效益最大化。息烽县洁阳家庭农场结合家庭劳动力和管理能力,确定合理适度的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00亩左右,年收入稳定在30至40万元。该家庭农场负责人查登莉通过多年的实践发现,每个劳动力种植管理蔬菜的面积在30-40亩比较合适,每季雇工3到5人的情况下就能完成所有蔬菜种植、初加工及销售作业。

  规范经营让家庭农场“提质”。册亨伦达畜禽养殖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一同发展蛋鸡养殖,逐步形成了蛋鸡养殖小区,在蛋鸡养殖小区实行联防控制体系,实施六个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品种、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科技引领让家庭农场绿色发展。沿河盛鸿畜禽家庭农场利用当地依山傍水的自然资源,放养农场蛋鸭发展生态养殖,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补充所需的各类饲料,采取安全绿色防控措施,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减少了疫病发生,更确保了鸭蛋的品质。

  创新路径让家庭农场更显优势。我省积极引导家庭农场与企业和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联合合作。凯里玉龙养殖场与广东温氏集团合作,在享受公司服务的同时,也为温氏集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猪供应,建立了较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如今,我省家庭农场不断创新农业经营模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搭建起农业绿色发展新平台,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大显身手。(记者 金忠秀)

  贵州纳入全国名录系统家庭农场数

  ● 2019年5408家

  ● 2020年29674家 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52家 县级以上示范场1900家

  ● 全省家庭农场经营土地达300万亩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