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李克强寄语青年学子:一定要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

2021-03-11 17: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讯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李克强在谈到基础研究问题时说,多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一些重大突破。在应用创新领域发展得也很快,但是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确存在着不足。要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打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个根基。打多深的基才能盖多高的楼,不能急功近利,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目前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高,尤其是基础研究投入只占到研发投入的6%,而发达国家通常是15%到25%。我们下一步要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还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让科研人员有自主权,很重要的是要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的自主权,不能把科研人员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还是要让他们心无旁骛去搞研究,厚积才能薄发。

  “讲到这里,我想对青年学生们说几句话”,李克强表示,青年学生们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有什么样的志向,一定要注意加强基础知识学习,打牢基本功和培育创新能力是并行不悖的,树高千尺,营养还在根部。把基础打牢了,将来就可以触类旁通,行行都可以写出精彩。(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