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经评论:保持中国经济潜力和韧性 新发展理念一以贯之

2021-03-07 09:4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字号

  【两会热评】

  核心观点: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强调经济发展规划的同时,我们还应更加注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集聚改革动能,推动实干发展,继续保持中国经济的潜力和韧性,在未来展现出更大作为,交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优异答卷。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树立了思想指引。

  完整理解新发展理念,有利于我们正确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过去一年,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出强大抗风险能力、顽强韧性和显著制度优势。经过努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这些沉甸甸的发展成果,无一不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证明。

  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已经站上新的高度,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不过,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步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新发展理念一以贯之。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推动实现产业结构协调、区域经济协调、城乡发展协调、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发展协调,实现人民共同富裕。而我们的定力和底气、决心和信心,也正源自于坚持新发展理念。

  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激发改革精神,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做好统筹文章。在今年全国两会热点调查中,收入分配、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疫情防控、就业创业、养老保障等话题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推动这一系列重点工作、重大改革继续发力,创造出新变局、新空间,不仅是推进实现“中国之治”驶向新水域、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有助于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推动“十四五”时期发展至关重要。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强调经济发展规划的同时,我们还应更加注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集聚改革动能,推动实干发展,继续保持中国经济的潜力和韧性,在未来展现出更大作为,交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优异答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坚持新发展理念 打好开局主动仗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 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