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消费业态变化彰显发展潜力

2021-02-18 14:01: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不寻常的假期,带来不寻常的商机。“网上年货节”截至2月10日的节前网络零售额超过7000亿元;在线餐饮销售额同比增长近50%;春节期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突破70亿元……今年春节假期,消费业态变化带来的市场繁荣,彰显了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

  当前,我国消费需求越来越呈现提质、转型、分化、创新等新趋势、新特征,新的消费业态不断涌现并发展壮大,既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比如春节期间,无接触交易、网购年货、“云端过节”等消费方式就成为新潮流。

  消费业态变化背后有强大基础支撑。如“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看似简单的网上购物,背后却涉及从消费品生产到物流配送,从疫情防控到消费品行业与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乃至于人员物资的组织调配等多个环节链条。而我国在这些环节和链条上正不断积累发展优势。

  应当看到,我国消费市场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释放消费潜力仍面临一些体制机制约束,特别是新消费增长潜力释放尚不充分,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仍然滞后,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为此,应把加快培育新消费、促进消费创新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促进新的供给和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不仅要促进消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完善消费基础设施,促进各类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还要加快提高供给质量,促进商品和服务供给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