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年广州对台工作巡礼3:穗台交流交往走深走实,亮点不断!

2021-02-16 18:01:00
来源:穗台e家
字号

  2020年,广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坚持融合发展主线,以品牌和平台建设为抓手,克难攻坚、开拓创新,推动穗台交流交往走深走实,各项工作多点开花、亮点纷呈、暖色不断。

  

    广东省对台交流基地揭牌暨“2020两岸青年绘画展”开幕仪式

  一、重点活动影响广泛

  国台办2020年度重点对台交流项目——“第七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的总开营仪式、孙中山历史文化探寻之旅等在广州成功举办,吸引了港澳台青年、媒体记者近500人参加。这次交流活动紧扣“走到一起来,梦想更精彩”主题,既宣讲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优势,又突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发展引擎的综合城市功能,特别是粤港澳台青年同台演出、合唱歌曲、发表感言,一起研讨“湾区优势”与四地青年职业发展的结合。台湾参会青年不仅亲身体验了岭南文化丰富内涵,更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显著成就和“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他们表示台湾青年更应共襄复兴盛举、共享湾区发展红利。

  

    “第七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的总开营仪式在广州举办

  二、基地交流多点开花

  不断规范广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交流点)”和“广东省对台交流基地”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制定出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交流点)、广东省对台交流基地管理建设实施意见,为基地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疫情防控期间,各交流基地(交流点)在两岸人员往来大幅缩减的不利形势下奋楫扬帆、主动作为,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两地同胞提供了增进互信、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共同发展的“云上”交流平台。辛亥革命历史纪念馆持续在台湾图书馆举办“历史的放大镜——辛亥革命时期漫画展”,展出了66幅清末民初中外报刊刊载的漫画作品,台北入场参观者近2500人次。黄花岗公园协同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邀请包括台湾女书法家学会理事长张松莲在内的10位华人书法家共书“黄花存浩气,祖国在腾飞”,并以“云拜祭”的形式向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遥致哀思与敬意。其它各基地(交流点)也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APP应用等形式,以“云办展”“云看展”“AR虚拟现实技术”方式,向公众展示了场馆和藏品,点击量累计超过300万次。

  

    台湾青年参访广州大新文创景区

  三、平台建设成色更足

  文化交流是穗台交流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广州大新文创景区成为首家由台商创建的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国台办重点对台文化交流项目——“2020两岸青年绘画展”也在广州大新文创景区举办,该绘画展以当下社会现实和人类共同命运为题材,汇聚了50名两岸青年艺术家共90件作品,彰显两岸青年艺术家时代精神和人文关情,让两岸青年在共同的创作激情和文化源流下通过绘画展的机遇,增进互信认同,加深相互理解,达到心灵契合。

  

    “2020两岸青年绘画展”

  2021年,广州将凭借着包容、创新的姿态为两地同胞交流互信搭建合作舞台,不断拓展科技、教育、卫生、体育、宗教等多领域的交流深度和广度,为促进两岸交流融合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