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甘肃合作市提升国土绿色质量

2021-01-23 14:42: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沿213国道行驶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山坡上的沙棘林在阳光下透出明亮的橙红。合作市属黄河、长江上游重要水源补给区和生态屏障、水源涵养的重要区域,生态安全屏障地位十分突出。

  长势茂盛的沙棘是2010年落户合作市的小渊绿化基金项目。在全国青联和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投资424.68万元的这一项目来到合作市,完成绿化面积1.086万亩。

  “以沙棘生物围栏代替铁丝围栏,不仅可以防止牛羊啃食树木,且美观并有生态效益。”合作市林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干部李宁说,2018年,合作市生物围栏工程种植了300万株沙棘,2019年与2020年每年种植150万株。

  近年来,合作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这一主题,厚植生态优势,挖掘生态潜力,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的,实施了多项绿化工程。

  “通过系列举措,我们不仅把国土绿化工程做成生态工程,还做成亮点工程、景观工程、美化工程、香化工程。”合作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蔡春龙介绍说,2016年至2020年底,合作市累计投资9295.75万元,实施造林补贴、面山绿化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等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2.03万亩,建设绿色长廊35.63公里,生态修复面积43.61万平方米。

  围绕建设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和大地增绿目标,合作市积极实施生态修复和绿色长廊建设,实行乔木、灌木、草、花相配置的多层次、多色彩立体空间绿色模式,提升了国土绿色质量,还通过采取台阶式立体绿化,增强了绿化美化效果,在有限空间内发挥了最大的生态效益。

  “因为区位的特殊性,我们坚决扛牢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政治责任,资金投入向推进国土绿化、生态建设倾斜,实施了一大批城区、面山绿化及生态治理工程,生态优势日益凸显,生态潜力充分挖掘,生态效益持续释放。”甘南州委常委、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说,合作市高举生态旗、打好生态牌、走好生态路,统筹整合林草、自然资源等生态恢复治理项目资金,建立完善资金投入长效机制,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治理力度,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 梅)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