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青平:立足“大变局” 风卷红旗过大关

2021-01-14 20:04:00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在这关键时刻,我们要立足变局,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开拓未来新局。

  坚持以党为“领航者”,开好“顶风船”。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提到“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深谋远虑、直接部署、亲临一线、全程督战,亿万人民的主心骨凝聚起上下齐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同时,明确提出“六保”任务,并将其作为做好“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优先保障毕业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密集出台减税降费、援企纾困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一系列逆周期宏观调控“硬核”举措,为顶风前行的航船注入强劲动力。世界阴云密布时,中国已雨过天晴。

  发挥艰苦奋斗精神,啃下“硬骨头”。2020年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剩余9个县脱贫出列,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这一伟大成就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艰苦奋斗。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而疫情灾情叠加,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困难时刻,响鼓重锤,为确保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一朝冲刺,何等激越!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年攻坚,何等艰辛!我党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忘初心,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魄力,瞄准靶心,以最精准的思维、最科学的措施,部署关键之举,最终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立足变局谋“大棋局”,开拓新发展格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的一盘“大棋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际,一盘更大的棋局正在序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议》呈现在世人面前,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立足国际国内变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立足“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大棋局”,必将风卷红旗过大关。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