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思力网评: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

2021-01-10 18:15:00
来源:求是网
字号

  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历经8年谈判后,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终于宣告诞生、正式启航。图为9月23日拍摄的海南洋浦小铲滩码头。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摄

  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和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标志着历经8年谈判后,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情势下,这一协定的全面签署对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建设后疫情时代共同繁荣的世界,提供了新的强大推动力。

  天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世界也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一些国家越来越富裕,另一些国家长期贫穷落后,这样的局面是不可持续的。水涨船高,小河有水大河满,大家发展才能发展大家。各国在谋求自身发展时,应该积极促进其他国家共同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国际场合反复强调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重要性。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篇演讲中,总书记再次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适用于各国。各国要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一是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兼顾当前和长远,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二是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释放社会创造力;三是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在这篇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总结本世纪初以来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再次强调“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是正确的”。针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负面效应,总书记客观辩证地指出,“这些是前进中的问题,我们要正视并设法解决,但不能因噎废食”。近年来,个别国家奉行你输我赢的旧思维,动不动就发动贸易战,甚至挥起制裁大棒,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时抬头。总书记在演讲中直言不讳地指出,“如果搞贸易保护主义、画地为牢,损人不利己”。

  如何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使之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强调指出,一方面“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勇于进行社会变革。另一方面“也要从现实中寻找答案”,“加强协调、完善治理,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

 

[责任编辑:马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