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接种新冠疫苗后“有效期”多久?病毒变异了还有效吗?专家解答→

2021-01-10 15:1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新冠疫苗接种后 能起到多久的保护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邵一鸣:从这个疫苗我们目前来看,我们注射疫苗两针之后一般是0、14、21或者28天的时候也就是0周、2周、3周、4周。通过两针这样的一个接种就可以产生很强的抗体,能够产生保护。但是由于我们现在因为这个疫苗是应急使用的,应急启动的研究和进行临床实验。我们现在最长的观察到的目前的保护性数据都是基于两个月左右的这个打疫苗之后的这个抗体的水平来测算的。

  那么对于它是否持久,是否能够提供长期的保护,我们还没有数据来支持,但是通过其他的病毒来看,一般的话在3个月到6个月这个保护期是应该能够实现的。

  新冠病毒变异会不会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

  近期新冠病毒频频有变异的报道,新冠病毒是RNA病毒,与DNA病毒相比,RNA病毒稳定性差,病毒变异是个普遍问题,病毒变异是否会影响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专家解释说,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变异会使现有的疫苗失效。

  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邵一鸣:这个病毒的话尽管说我们看到大量的报道说又是这个英国的变异株,南非的变异株,在欧洲的变异株它不断在变,这个是指的第一个层面就是从基因上我们可以看到病毒它在变化,便于我们叫分子流行病学的追踪,但是在免疫学上它的变化没有那么快,那么就是说目前的这些病毒的变异,变异株的产生,我们现有的疫苗的分析来看的话还都是能对付它们的。

  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各国研究机构、疫苗生产企业等都在密切关注新冠病毒变异情况,也在开展相关研究,这将为后续疫苗的研发及应用提供预警和科学分析依据。

  (编辑 陈汉坤)

[责任编辑:马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