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科启元学子与“载人深潜英雄”杨波一起逐梦深海 用奋斗开启精彩未来

2020-12-30 15:31:00
来源:未来网
字号

  “万米的海底,妙不可言。”2020年11月10日上午8点12分,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创载人潜海深度新纪录10909米,潜航员从万米海底传来激动的声音,“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奋斗者’的画面,向大家展示万米海底。”

  未来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李盈盈)“万米的海底,妙不可言。”2020年11月10日上午8点12分,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创载人潜海深度新纪录10909米,潜航员从万米海底传来激动的声音,“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奋斗者’的画面,向大家展示万米海底。”

  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胜利返航,举国欢庆。

  日前,中科启元学校特邀中科院声学所研究员、11000米“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载人深潜英雄”杨波为六年级启元学子开启了毕业课程。

  在启动仪式上,杨波通过《载人潜水器》主题讲座,向学生们讲述了我国载人潜水器的发展历程,分享了深海勇士在探索深潜的奋斗路上克服困难的种种经历。

  中科院声学所研究员、11000米“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载人深潜英雄”杨波为中科启元学生作《载人潜水器》主题讲座。 主办方供图

  作为7000米“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主任设计师和首批潜航员、4500米“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及11000米“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载人深潜英雄”杨波和他的团队经历了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奋斗者”号的一次又一次任务。

  在深海探索中,有困难,有惊险,也有惊喜和收获。

  他说:“我们做载人深潜,突破新的深度记录的时候,我们都明白它很难,但是,必须要去完成。做很多事不仅需要努力,更需要勇气。不断地突破探索也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

  在场的同学被我国自主研制的万米载人深潜器深深吸引,更被“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载人深潜精神深深震撼。通过杨波的讲述,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置身于“奋斗者”号,徜徉在奇幻未知的海底世界。

  来自中科启元学校红通社的小记者们现场对杨波老师进行了采访。他们渴望有朝一日能成为“奋斗者”号潜航员一样的科研工作者,为我国的海洋科研做贡献,早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中科启元的学生们现场展示了由真实事件改编的情景剧《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表达对科研人员由衷的敬佩。

  中科启元的学生们表演情景剧《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主办方供图

  中科启元学校党支部书记王群英向中科院声学所研究员、11000米“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载人深潜英雄”杨波颁发科学导师聘书。 主办方供图

  杨波还受邀成为中科启元学校的科学导师,作同学们追逐梦想路上的引路人。

  自古英雄出少年。杨波带领二年级武术队、六年级学生共同朗诵《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国强”,既饱含前辈的殷切期望,又道出启元学子内心的最强音:追逐梦想,勇于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科启元学生表演武术。 主办方供图

  中科启元学校是一所具有中科院血脉基因的学校,在这里,启元学子不仅学习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见识了书本以外的广阔世界,更铸就了执着的求真态度,锻造了创新求实的精神,将中科院的科学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

  六年级毕业生决心“与勇士一起逐梦深海,用奋斗开启精彩未来”。

[责任编辑:樊继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