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新办举行吹风会 多部委详解“促销费”新举措

2020-11-28 10:1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准备买车的小伙伴、爱下馆子的“吃货”、村里的乡亲们看过来,国家又在为你们的“买买买”操心了!

  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吹风会,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负责人齐亮相,详解近期一系列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新举措。

  这场吹风会,全程把“促消费”打在了“公屏”上。

  汽车,历来是消费市场的“大头”。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前10个月,我国汽车生产达到1952万辆。虽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6%,但明显好于今年年初的预期,也好于全球同期水平。

  车市逐渐“升温”,国家也贴心地为“买车一族”备了份“政策礼包”。

  罗俊杰在吹风会上表示,工信部将鼓励地方出台更多“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并联合相关部门编制汽车下乡活动计划,进一步推动农村汽车消费升级。

  二手车方面也传来了好消息——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要畅通新车、二手车、报废汽车、汽车进出口等内外循环,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进一步活跃二手车市场。

  想买车却没“牌”?别慌,这一点国家也帮你想到了。王炳南在会上表示,商务部将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

  除了出行问题,国家还很重视老百姓的“吃喝”。

  疫情之下,吃得安全是头等大事,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将持续督促餐饮行业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让百姓吃得更“安心”。

  各类优惠活动也在“安排”的路上——王斌表示,商务部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美食节、餐饮展、技能赛等促消费活动,释放餐饮消费潜力。

  商业网点不足、物流配送不给力,怎么让“乡亲们”愉快地“买买买”?过去国家为这事没少“头疼”。

  首先要解决老乡没处“逛街”的问题。

  王炳南说,商务部将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提升农村商品和服务供给品质;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常务理事刘进喜也表示,各地供销社正在加快建设覆盖县、乡、村经营服务网络,发展生鲜社区店、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具有生活超市、餐饮娱乐、农资销售等多种功能的经营服务综合体。

  这意味着,未来乡村消费场所会越来越多,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针对农村物流“慢”和“贵”,商务部未来将重点加强到村物流站点建设,降低农村物流成本。各地供销社也在发挥区域优势,整合各类快递资源,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用”。

  吹风会上,刘进喜还给“乡亲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将利用系统经营服务网络,打造大宗消费品薄利多销、便捷回收、高效处理的全产业链条。力争在两年之内,处理废旧家电能力达到社会总量的1/3以上。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农村“大件儿”以旧换新,将免去更多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