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族团结党旗红】其美多吉:雪线邮路幸福使者

2020-10-16 19:31: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我就是个开车的。”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已获得许多荣誉的长途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谦虚说着,他希望再年轻些、再多做些事,帮助更多人,带动更多年轻人爱岗敬业。近日,“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四川站采访活动,来到美丽甘孜,探访这位“不畏艰险、忠诚担当、为民奉献、团结友善”的时代楷模。

  30多年前,其美多吉因为车开得好又会修车,被甘孜县选中开上了全县唯一的邮车,开始跑这条海拔最高、路况最差的路段。这条路沿途海拔从2500米一路攀升至5000米,还要翻越四川最高的公路垭口雀儿山垭口,山上最窄处不足4米,一边是碎石悬挂,另一边是万丈深渊。

  危险系数大,不仅要求驾驶员技术高超,加上高原气候恶劣,很多人坚持不下来。而其美多吉每个月都要在这条路上往返20多趟,冬季遇到大雪封山被困,进退两难更是家常便饭。邮车师傅们与当地百姓有种默契,2017年前交通不便,老百姓如果采购生活用品可能要骑马3-5小时,邮车司机会帮老百姓带些油盐菜米等生活用品,一旦遇到大雪天被困路上,附近百姓也会伸出援助之手送来奶茶糌粑等感恩。

  30多年如一日,他冒着生命危险,穿行在这条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雪线邮路上,承担着内地进藏邮件的转运任务,在这条路上行驶总里程达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5圈。他驾驶的邮车从未发生一次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每一次邮运任务,他被誉为川藏线上的英雄信使。

  “每份工作,能得到百姓认可,那是种最大的奖励。”在其美多吉看来,他送达的每封信、每个包裹满足的是更多人的幸福。“运送每一封通知书,每一个包裹,到了每一个地方,他们拿到包裹或是通知书,高兴而走的时候,你真的有一种收获感,很满意!”

  其美多吉认为,他并没有比其他邮政员工做得更多或更重要,只是做的时间比团队其他人要稍微长一些。每一个邮政员工特别是前辈们,他们的爱岗敬业,他们的那种爱车,令其美多吉深感敬佩,并下定决心传承下去。

  30多年来,其美多吉很少在家过年,每次远行都让家人百般牵挂。他感到亏欠最多的也是家人,曾想过放弃换工作。但“邮车不能停,每天都得走!”每当想起身上的责任,想起百姓期盼邮件的眼神、收到邮件的喜悦,他觉得不开邮车会心里不踏实。“爱一份工作,要当成生命去做!”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