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坚决打赢“收官战”,让幸福生活成色更足

2020-07-08 17:05:00
来源:群众新闻网
字号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连日来,各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取得积极成效。截至6月30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完成,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数量超过去年,消费扶贫行动稳步推进,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运行良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进度加快。

  就业扶贫红红火火,决胜脱贫攻坚后劲足。脱贫是拼出来的,致富是干出来的。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扶贫工作直接关系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数据显示,目前25个省份已经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30.91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3.73%。可以肯定,在符合地域特色和产业结构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开发新技能培训项目,做好就业扶贫这篇大文章,脱贫攻坚后劲将更加充足。

  消费扶贫稳步推进,决胜脱贫攻坚动力强。消费是拉动经济第一动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指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截至目前,中西部22个省份共认定63278个扶贫产品,较3月6日增加50472个。不断推进消费扶贫,将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合力扶贫温暖人心,决胜脱贫攻坚底气硬。人心齐,泰山移。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集中力量办大事也是中国的制度优势。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东中部11省市已经组织动员1213家民营企业和580家社会组织结对帮扶1113个挂牌督战村。凝聚各方力量,决胜脱贫攻坚我们底气十足。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定力。这就必须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胜斗志,激发“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劲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让幸福生活成色更足。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当前,肩负14亿人民生计的巨大经济体正在破“疫”复苏、加速恢复,这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凝聚14亿多人民群众之力,我们也必能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秦平)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