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潮评|振兴“小店经济”,做便民大生意

2020-06-04 21:41:00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国家是人民组成的,人民好了,国家才能好。靠每个人的奋斗,大家都好了,国家就更好!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生存下去,再发展起来,国家才能更好!”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如是说道。

  去年12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小店经济”,并强调“要坚持地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消费者选择,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发展‘小店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自此“小店经济”的地位从街头巷尾提升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

  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发布的《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显示,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家,包含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等,带动3亿人就业。人社部劳科院研究也表明,最近5年来,个体经济吸纳新增就业占比68.5%,已成为稳定就业的主力军。

  作为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小店经济”的复苏振兴,既是中小微企业韧性十足的直接体现,更是中国经济巨大活力的生动注解。

  疫情影响下的民生冷暖,往小里说关乎一个家庭的吃穿用度,是生存问题;往大了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是发展问题。疫情期间,原本人气火爆的“小店经济”也遭遇“寒冬”,很多店铺面临经营困难。正因如此,总理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要求各地政府:赶紧转变思路,积极行动起来,服务好、引导好摊贩经济发展,让困难群众生有点钱赚,有口饭吃,渡过难关。

  近一个月来,商务部、国税总局等五部委频频发文关注小店经济,力撑这一民生底盘。很多地方也积极出台措施,帮助“小店经济”回暖,以浙江为例,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刺激消费和服务业报复性反弹。最新数据显示,杭州核销消费券3.21亿,拉动消费34.22亿,杠杆率达10.6倍。据支付宝对于小店经济的监测,在全国小店复工率最高十大街区和十大社区中,杭州湖滨路步行街小店复工率在全国街区中排名第7。

  为“小店经济”提供政策支持,帮助它们更好地健康成长,无疑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选择。因为小店不仅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为人们衣食住行提供便利,也是城市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装扮着城市的风景。更重要的是作为消费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驱动着消费市场的扩大和消费升级,可以说,“小店经济”的健康成长,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劲,体现城市经济活力,体现城市烟火气息。

  车水马龙的城市,各式各样的实体小店,不仅为居民各自的小生活提供最直接的供给,而且提供了一种温暖的生活方案。所以,积极为“小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开广阔的发展空间,使之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成为稳定就业、活跃经济的韧性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是当下急需要做的事。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