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人民网评:明白这些,才能读懂30分钟的人大工作报告

2020-05-26 13:43: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字号

  同心发扬民主,同向共商国是,同力谋划未来。

  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这既是对过去一段时间工作的总结,又是对未来一段时间工作的部署。无论是取得成绩还是面对挑战,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关切,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形式很是特殊。报告全文印发给各位人大代表,栗战书委员长作了30分钟左右的简短报告。之所以采取如此特别的方式,也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而做出的非常之举。办事办会,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作风跃然眼前。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推迟了,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所覆盖的内容不只是过去一年的,而且包括今年的部分工作内容,特别是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们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工作。可以说,在过去15个月里,全国人大常委会担起了自己的担当,作好了自己的作为,充分发挥了国家立法机关的职能作用。

  没有好的制度,就没有好的效能。做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审议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制定疫苗管理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回应时代和改革的法治需求,回应社会关切,用法律武器、法治力量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经此一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不断丰富,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了国家治理效能。

  这不禁让人思考:立法为了谁?治理为了谁?履职为了谁?代表为了谁?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管是围绕疫情推进立法工作,还是发挥人大制度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亦或是人大代表们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工作中,人民群众始终被摆在了最重要位置。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需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守好人民立场,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真正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只有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才能不惧风吹浪打、不怕荆棘丛生,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是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的。越是如此,越需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越是需要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新形势新任务,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新问题新挑战,容不得半点松懈、半分怠惰,更应该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干劲为完成各项发展目标而贡献智慧与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