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俄锐评:中国提出“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计划

2020-05-23 22:04:00
来源:中俄头条
字号

  《俄罗斯报》网站22日在《中俄锐评》专栏刊发题为《中国提出“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计划》的评论文章,第一时间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和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俄罗斯报》网站报道截图

  文章指出,由于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国并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达到1.2%,而世界银行则预估,中国经济增速将可能处于0.1%至2.3%区间。无论哪种预测都显示,2020年中国经济仍然将保持明显增长。

  文章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了几个“后疫情时期”促进经济复苏的基本方向——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为了帮助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尽快复苏,中国政府不惜将财政赤字规模增加了1万亿元。

  文章指出,中国政府对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给予了特别关注。为此,2020年中国政府将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同时强化金融支持,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文章表示,中国政府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尽快恢复经济活力。目前,中国经济已经释放出了很多积极信号,比如今年4月工业生产止跌转增,实现了3.9%的增长。随着经济活力的复苏,中国希望在2020年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以上,将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

  文章强调,中国政府确信能够在今年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任务。截至去年年底,中国仍有大约550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考虑到2019年中国共有1100万人成功脱贫,2020年中国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全有可能。

  文章还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有能力成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如今,中国在后疫情时期如何推动经济复苏受到了广泛关注,中国经验对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来说都非常宝贵。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