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中国自主品牌的有力支撑

2020-05-10 11:01: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编者按:5月10日,2020年“中国品牌日”如期而至。中国品牌在蓬勃发展中,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节日盛宴。今年“中国品牌日”的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全球战‘疫’,品牌力量”。致敬“中国品牌日”,讲好中国人的品牌故事。人民论坛网围绕中国自主品牌建设采访了相关专家、企业家,希望通过“中国品牌日”提振士气、坚定信心,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品牌发展共识和力量,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描绘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清晰路线图,关于经济发展,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打造要综合发力,发挥品牌、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的作用,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努力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

  品牌建设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为指引,积极打造中国自主品牌。

  对于品牌建设的作用和意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指出,发展品牌经济,培育自主品牌,有利于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有利于引领消费,创造新需求;有利于促进企业诚实守信,实现更加和谐、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对于如何加强品牌建设、打造自主品牌,付文飙表示,一方面要发挥市场监管的作用,做好品牌建设的核心支撑、技术支撑、法律支撑。要切实提升质量,质量和品牌是有机统一体,以质量提升促进品牌提升;要发挥好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的作用,促进品质和服务提升;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品牌保护法律法规,强化品牌维权机制,打击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另一方面,品牌建设还要关注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必须把品牌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要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打造具有独特比较优势的企业,形成一批“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努力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中国自主品牌的打造,需要发挥各行业的力量,各行业也需要以品牌建设为引领,支撑行业整体提质增效。作为应急管理行业的从业者,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商会副会长、东方1956应急文化产业园董事长赵广旭表示,品牌建设对于行业、企业发展非常重要,应急管理也需要有一流的行业品牌。同时,应急管理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三个转变”、助推行业转型升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品牌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效路径,也是深化应急管理行业供给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打造行业品牌的有益探索。以品牌建设为引领,发展壮大应急安全产业、开展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对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全社会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他还表示,东方1956应急文化产业园也将强化品牌意识,以开展应急安全教育基地建设、传播应急安全文化、普及应急安全知识、促进应急安全产业发展为品牌服务目标,力争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品牌。

  湖南天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成认为,中国的品牌建设要发挥中国独有的价值。蒋成结合自己从事的中医药行业就品牌建设表达了他的思考,他指出,中医药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品牌,同时中医药自身也要加强品牌建设。要以品牌建设引领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在传承中华特色文明上出力出彩。中医药不仅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结晶,更是中华文明瑰宝。二是在维护人民身体健康上出力出彩,一手抓保健和治未病,一手抓重大疾病,保障好人民健康。三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出力出彩。发展中医药事业既要为一域争光、又要为全局添彩,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让中医药在现代社会发挥更大效用。要用品牌建设,将中医药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发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通过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通过打造营商环境,构建良好发展环境,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对于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首席研究员苏国锋认为,这是一个重大而复杂的问题。苏国锋以他所从事的应急管理及公共安全领域出发,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论述。苏国锋指出,目前,我国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好转,但依然处在事件易发、频发和多发期,提升公共安全科技水平是国家紧迫和重大的战略需求,是政府部门、企业与科研机构共同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苏国锋表示,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作为科研机构,创新“事件链预案链支撑的综合应急管理方法”、构建“应急一张图”、打造“我国第一代国家应急平台及其技术体系”、创立“精细化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管理新模式”等,推动了一系列自主研发的重大应急技术和装备投入使用。在成果转化上,将辰安科技作为成果转化单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共同持续推进我国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创新研发,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社会单元公共安全协同治理体系建设上取得了系列成果。

  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国有企业的改革创新发展对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表示,国有企业要积极深化改革,增强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对于如何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赵平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为例进行了分享。赵平表示,近年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在制度建设和管理方面、创新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改革创新发展上,以理念创新,推动传统地勘单位向现代企业转型;以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以文化创新,进一步增强企业软实力;以党建创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展望未来,将践行“地质+”理念,实施“透明地球”“美丽地球”“数字地球”建设,努力形成横纵联合的“大地质”全产业链、矿产资源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新格局。

  此外,经济发展、企业成长壮大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商关系等,需要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东方书院委员会会长高庆林认为,培育好的品牌、好的企业和好的企业家,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而营商环境的打造最能考验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高庆林指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企业的健康发展和优秀品牌的培育,绝非是依靠激活个项要素就能够实现的,背后是一个高度综合和异常复杂的系统,涉及自然资源禀赋、基础设施条件、产业要素聚集、法律环境、舆论环境、市场环境、政府行政效率以及政商关系等多种要素。无论职业和社会角色定位是否与经济工作或企业经营直接相关,每个人都应该担负起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责任。地方政府应该像维护自己的“命门”一样维护营商环境。同时,有关媒体、有关研究机构也应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探索建立一套客观、权威、准确、可量化的第三方评价体系,倒逼政府、社会各个层面共同构建更健康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