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刚刚!关于降息、钱荒…央行有最新判断

2020-04-03 17:57:00
来源:央视财经
字号

  今天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和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的有关情况。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动用存款基准利率需要进行更加充分的评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贷款利率下行表面上看确实是银行的利差在缩小,央行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提供低成本的资金、保持市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这样银行从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大幅度降低。同时,央行也在考虑加大对银行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力度。

  对于存款利率,它是利率体系里的一个“压舱石”,作为工具,是可以使用的,但是这个工具比较特殊,是“压舱石”,所以实行起来要考虑得更多。比如物价的情况,现在CPI明显高于一年期的存款利率1.5%;也要考虑经济增长,还有内外平衡的因素,利率太低了,是不是货币贬值压力也会加大等因素。特别是存款利率跟普通老百姓关系更加直接,如果让它负利率,也要充分评估考虑老百姓的感受。所以,总的来说,作为工具是可以用的,但是用这个工具要进行更加充分的评估。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我们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溢出来。满足市场需求合理充裕。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记者:吴南馨、邹晓敏、王骁驰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