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法案”真的能为“台独”保驾护航吗?

2020-03-12 19:05:00
来源:海峡之声
字号

  美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所谓“台北法案”,民进党当局“感激涕零”之余,竟再度妄言“台美建交”。从绿营政客的种种表现看来,民进党当局已经死心塌地将台湾的安全交到了美国的手上,只是,他们真的确定山姆大叔要为他们两肋插刀、保驾护航了吗?

  台湾《旺报》10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每当美国国会通过所谓“友台”法案,民进党当局总是迫不及待表示感谢欢迎,暴露民进党已经孤注一掷,完全押宝美国,这不符合台湾利益,也无益于台海和平稳定。

  一方面,台湾目前已经仅剩15个所谓“邦交国”,“台北法案”要助台湾稳定所谓 “外交”关系,已是亡羊补牢,意义不大。另一方面,关于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协助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国际组织,这是美国政府一贯立场,“台北法案”的通过反而暴露出民进党执政后,台湾的国际参与更加边缘化。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分析指出,从法案文本来看,“台北法案”充斥着似是而非的词语,显示美国并无意真心帮助台湾。从美国行政部门执行法律的情况看,中美建交后,美国国会通过的涉台法案不下上百个,可真正落实到执行层面的没有几个。从美国支持台湾所谓“扩大国际参与”的历史看,2016年蔡英文上台执政后,因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也就再无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和国际民航大会这些国际组织的会议。美国大打“台湾牌”,其本质是要维护美国的世界霸权。

  虽然如此,我们仍然能从“台北法案”看到民进党当局不惜一切想以美国为后盾,切割、甚至脱钩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但这是不可能并且危险的想法。

  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马绍章的新书《大崩溃》就对中美及台湾的三角关系趋势做了客观、严峻的预判:中美实力差距日渐缩小,台湾实力差距则日渐扩大,所谓“中美台战略三角”必然走向崩溃,这是它的宿命。“亲美反中”为民进党吸取了许多选票,但如果民进党当局沉溺其中,只能一步步走向大崩溃的危局。

  也有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此举有挟洋自重,以武拒统的想法,对此,台湾资深媒体人徐宗懋10日在“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认为,大陆无论在军事上还是物质上都有了统一台湾的条件。而民进党也强调“九二共识”的模糊空间已没有,既然连民进党都相信只能硬碰硬了,那么中国大陆的强势统一就成了唯一的选择,这也是未来两岸统一的最后一部曲。

  (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台湾网、国际在线等消息)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