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无论如何涂抹,你也是“棋子”

2020-03-12 19:05:00
来源:海峡之声
字号

  所谓“台北法案”的出笼,让民进党当局和一干绿营政客对美国主子可谓“感激涕零”,除了一再表达“谢主隆恩”的意思之外,就是对所谓“台美关系”大加吹捧。比如,赖清德就说这展现了“民主、自由是台美双方共享价值”,罗致政则说“台美关系正大幅提升”。

  赖清德、罗致政的这些说辞,还有之前蔡英文自况“棋手”的论调,无非都是想让人相信,民进党当局与美国是平等的、纯洁的伙伴关系,以掩饰他们身为“棋子”的悲哀与尴尬。然而,这是典型的自欺欺人。

  按赖清德的逻辑,如果说现今美国扶持民进党当局,是所谓“民主、自由是台美双方共享价值”,那当年美国扶持两蒋时期的国民党当局,又是什么呢?一直以来,民进党都把两蒋时期的统治描述成“威权、专制”。难道那时候“威权、专制是台美双方共享价值”?这种逻辑恐怕美国人也不会同意罢。

  显然,美台之间的勾联并不是因为什么“民主、自由”是双方的所谓“共享价值”,双方狼狈为奸乃是彼此利益的需要。蔡英文民进党当局要的是“倚美谋‘独’”,也就是企图倚仗美国的支持谋求所谓的“台湾独立”;而美国则把民进党当局当作与中国博弈的“棋子”,通过鼓励民进党当局的“台独”分裂活动,对中国的发展进行骚扰、捣乱,以达到迟滞、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目的。说到底,民进党当局不过是美国实现自身地缘战略利益的一颗“棋子”。

  所以,无论用多么亮丽的色彩进行涂抹,都掩盖不了美台之间主仆关系的实质,以及民进党当局作为“棋子”的角色。罗致政所谓的“台美关系正大幅提升”,确切的说法应当是:在当前中美战略博弈加剧背景下,出于遏制中国的需要,美国更加重视、更加频繁地动用了民进党当局这颗“棋子”。

  然而,对“棋子”要不要重视、要不要动用、什么时候用、怎么用,这完全取决于“棋手”,“棋子”自身是无法决定的。就美国与民进党当局来说,完全取决美国的战略判断和利益需要,民进党当局只能处于被摆布的境地。

  棋局博弈的胜负平和,取决于棋手,意义也只属于棋手,对棋子是没有意义的。棋子的命运只是被利用、牺牲、舍弃。民进党当局甘当美国人的“棋子”,但似乎又有些不甘于“棋子”的命运,于是乎想为身为“棋子”的自己抹上一些色彩加以掩饰,甚至还想装扮起“棋手”来。与其这样,不如好好想想自己怎样才能不做美国人的“棋子”。(海声)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