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包承柯:“台湾属于中国”是国际社会共识 “台北法案”与台湾无关

2020-03-12 19:04:00
来源:海峡之声
字号

包承柯(张笛摄)

  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所谓“台湾盟邦国际保障及强化倡议法案”,简称“台北法案”。其内容主要在于稳定台湾与所谓“友邦国”的“外交”关系,协助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国际组织。对此,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台湾属于中国”是国际社会共识,“台北法案”只是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崛起重复使用的“台湾牌”而已。

  “一个中国”是国际社会共识

  早在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上就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包承柯认为,几十年来,国际社会已经认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只有一个主权国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点已经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截止到2019年,世界上已有180个国家同中国建交,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在各个国际组织中也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责任,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国家严格执行联合国大会的第2758号决议,与台湾“断交”;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按照决议内容,将台湾挡在门外。包承柯认为,这是世界进步的需要,也是历史的必然。

  打“台湾牌”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惯用伎俩

  1972年,自尼克松总统访华以来,中美先后签订了《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八一七公报》三个联合公报。公报明确,美国政府非常重视它与中国的关系,并重申,它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包承柯说,这是中美两国就我国台湾问题的重要历史文件。“中美两国之间,在台湾问题上有非常明确的定义: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没有主权,中国享有对台湾的主权管辖。所以,台湾问题就是中国的内政。”

  自中美建交以来,美国一直在台湾问题上打擦边球。“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国会通过一系列涉台法案,无非是要实现对台军售。”包承柯认为,这是美国政治家们为了获得自身利益的同时,竭尽所能为遏制中国制造对抗信息。“美国一次又一次通过所谓的‘涉台法案’,就是想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给中国制造麻烦,在国际社会上抹黑中国。这样的把戏美国不会停止,以后肯定也会有。这些信息会对中美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但是,截至目前,中美关系还没有发生质的变化。因为美国也要遵循三个中美联合公报,遵循基本的政治逻辑。”

  近年来,美国将中国视作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增大对华防范与遏制力度。美国推出的“台北法案”并非新鲜事。早在1971年,美国就曾在联合国大会提议为台湾地区保留其联合国普通会员国的席位。但这一提议并未获得国际社会认可,最终以失败告终。彼时,美国尚且不能独断专横,更妄论今日。当下的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国际社会也早已对2758号决议达成共识。包承柯认为,美国炮制的“台北法案”根本无从保障台湾所谓的“国际空间和地位”。

  台湾的未来只能寄希望于两岸的和平统一

  美国炮制“台北法案”,明眼人一看便是画饼充饥的把戏,但民进党当局却对此欢欣鼓舞。在包承柯看来,这是民进党当局在走“台独”这条死胡同时的又一次尝试。“民进党想方设法在国际社会推进‘台独’进程。但是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邦交国’日益减少,国际空间不断压缩。”

  正如包承柯所言,民进党当局因为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国际政治规律,连丢了几个“邦交国”。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渔业会议等国际组织也按照联合国的2758号决议将其挡在门外。蔡英文为了拉选票“吹下的牛皮”早已破碎。

  但是,倘若台湾回归正途,便可共享中国繁荣发展的成果。包承柯说,台湾的“国际空间”只能通过大陆为其争取。“台湾问题是持续了七十年的中国内政,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并非是美国,而是我们自己。所以,我们只有真正实现和平统一,才能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台湾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马绍章在其所著的《大崩溃》提到:中美实力差距日渐缩小,台湾与大陆实力差距则日渐扩大,所谓“中美台战略三角”必然走向崩溃,这是它的宿命。“亲美反中”为民进党吸取了许多选票,但如果民进党当局沉溺其中,便如饮鸩止渴,只能一步步走向大崩溃的危局。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