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外网评:“云招聘”,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03-06 12:59: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1ad5ad6eddc451da0074c3f7a46a1960d116324d.jpeg

  3月2日,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本科毕业生在家参加企业网上双选会。(图源:新华社)

  “请问生产车间员工做什么工作?”“福利待遇怎么样?”3月5日,一位四川乐山的求职者通过网络直播向当地一家企业询问。求职者不仅可以即时咨询企业用工需求,还可以视频观看企业情况。实际上不仅在四川乐山,独特的“云招聘”场景在中国各地都在上演。

  当前,中国各地的企业正在加快复产复工。然而,受疫情影响,还有不少劳工无法返岗,企业复产复工的劳动力“刚需”出现较大缺口。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的重点就业群体求职遇到了诸多难题,就业压力明显增大。“云招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不见面就可沟通的桥梁,成为疫情下实现就业招聘最火的方式。

  广东南方人才市场自2月中旬开始便开始举行网络视频招聘会,首日网络招聘会访问量达8万次,多家企业的网络面试间从早上开始,就处于“满房”状态;2月26日,杭州举办的“杭向未来”高层次人才云聘会上线2个多小时,就有近5.8万人浏览,近万人投送简历;3月4日,无锡市举办了一场企业“云招聘”活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上线推介,来自浙江、安徽等周边省市近5万人观看。企业与就业人员的火热互动,既是双方需求火热的表现,也是中国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信号。

  为了拓宽招聘就业渠道,让企业更快获取所需,让求职者少走弯路,中央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举措。2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接连三次研究部署稳就业举措,推出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等措施。人社部等部门印发通知,明确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方案,努力减负、稳岗、扩就业。2月28日,教育部启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首批已上线80余万个岗位。

  与此同时,各地线上招聘政策更是层出不穷,一路“绿灯”为求职者保驾护航:江苏组织全省高校举办了“江苏百校联动”网上招聘会;湖南建立全省企业岗位归集制度,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在线累计发布企业招工信息97万条;山西高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不见面”供需对接,采用网络、微信、传真等方式开展简历投递、在线笔试面试、签约、报到……

  疫情之下,线上招聘的创新为“稳就业”打开新思路。企业和应聘人员由“面对面”改为“云相见”,盘活了人力资源,为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海外网评论员 赵壹晨)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