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吕本修:抗击疫情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2020-03-04 17:19: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凝聚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值得从文化角度进行总结和思考。

  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医务工作者展现了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有的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普通人可以通过自我隔离把客观风险与主观焦虑降低到最低限度,而医务工作者则选择了“逆行”。当很多人在家中安全隔离时,大批白衣天使却走出家门,坚守工作岗位,用生命守护生命。疫情使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风险更高,工作环节更复杂,工作强度更大。面对这些严峻考验,医务工作者不负人民重托,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诠释了救死扶伤的真正内涵。

  人民群众彰显了众志成城的坚强意志。新冠肺炎疫情给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面对肆虐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了防控疫情,全国人民守望相助、迅速行动。全国各地的援助物资包括医疗物资及生活用品不断汇集湖北,工程建设者昼夜紧张施工,社区工作者早晚不停忙碌,志愿者在一线全身心投入防控疫情工作……人人自觉听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安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构筑起防控疫情的严密防线,彰显了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强意志。

  国际社会增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当代中国关于全球治理的重大创新成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其生命力在这次疫情中再次得以确证。新型冠状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抗击疫情是人类共同的责任,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这应当是国际社会能够达成的共识。中国人民快速坚决的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与支持。中国抗击疫情期间,世界很多国家和一些组织进行了声援与支持,其中还有一些国家给予了物资援助,体现并强化了人类命运与共、风险共担、共创美好未来的意识和愿望。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