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大河网评:体制优势是战胜疫情根本保障

2020-02-27 19:45:00
来源:大河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我们有优越的制度、强大的体制,这是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根本保障。体制的优势,来自党的力量。“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中国共产党具有崇高组织使命、严密组织体系、严肃组织纪律,在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无往而不胜的力量。组织优势是体制优势的硬核。

  发挥体制领导力,落实防控一盘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领导干部,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采取行动,群众就有信心,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就能做到有条不紊、严防死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就能够落细落实落到位。对每一个领导干部来说,疫情防控的战场,就是展现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大舞台。

  发挥体制凝聚力,调动群众积极性。密切联系群众,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疫情当前,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基层组织是带领群众防控疫情的火车头,党员是带领群众冲锋的排头兵。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身处疫情防控前沿,是重要的发力点。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密排查重点人员、严格控制聚会聚集、严厉实施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就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发挥体制动员力,党员垂范做表率。党员表现如何,决定组织力的成色。“我是党员我先上”,是最大的感染力、最有效的动员力。作为一名党员,应主动认领责任区,积极参加突击队,越是危急关头、危险时刻,越要冲锋在前、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党员是战斗员,也是组织者,在包片、包户、包人等工作领域,要敢于亮出党员身份,积极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群众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党员一马当先、英勇奋斗,就能够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防控疫情的自觉性和参与热情,就是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发挥体制约束力,夯实科学战疫情。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离不开纪律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虽然不见硝烟,但却是一场真刀真枪的战斗,要不得虚功假做、随意而为。那些浮在表面,空喊口号,只会在镜头前表演的做法,是对组织优势的对冲,只能消解群众信心;那种动辄搞集聚性活动,习惯扎堆搞摆拍、宣誓的行为,不符合科学防控的要求,隐患甚大,理应作为工作纪律加以约束。(张全林)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