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华南第一商圈正走出冬日 开始“苏醒”

2020-02-26 17:43: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华南第一商圈正走出冬日 开始“苏醒”

  中新社广州2月26日电 题:华南第一商圈正走出冬日 开始“苏醒”

  作者 王坚

  全长约2.8公里的广州天河路商圈,被称为“华南第一商圈”,沿线商户近万家,商业零售总面积近120万平方米,2018年实现商品销售总额逾1.2万亿元人民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渐趋稳定,天河路商圈的街道上,人流渐涨,其中的天环广场、正佳广场、天河城等购物中心也迎来客流复苏。

  “广州复工以来,天环广场客流逐渐回升,现在每天约6400人次的客流量,虽仍低于去年同期,但比起疫情刚暴发时,还是增加不少。”天环广场物业部助理总经理孔秀慧表示,应对日渐增多的客流,商场通过铁马围蔽,将原本“四通八达”的开放式出入口收紧为6个,人员进入必测体温,同时增加消毒清洁频率,并开展商铺开店登记和人员摸查。

  在与天环广场一街之隔的天河城,为应对疫情,调动了300人在岗三班倒,从与社区服务卫生中心联动防疫,到消杀组消毒,都制定了详细的应急方案。

  “疫情发生后,我们就开始了消毒、测温等措施,并根据广州市的防控要求,防控措施也在不断调整中。”天河城物管部总经理廖先生说,截至2月21日,该商场的应急方案更新到第10版。

  除了疫情防控,“共渡难关”是天河路商圈各商场和商铺提到最多的另一个关键词。据不完全统计,受疫情影响,天河路商圈各商贸体人流量同比下降80%,零售、餐饮和娱乐等行业的商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均超过70%。

  “现在天河路商圈多家商场都通过微信、抖音、网上商场等渠道开展线上业务,为顾客提供线上服务,服装、百货、商超和餐饮等商铺都有参与,相当于把整个商场搬到了网上。”广州天河路商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商场为应对客流减少,纷纷开展线上业务。

  “我们店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业务,效果蛮好的,已经有3个微信群,服务超过1000名顾客。”国际化妆品连锁品牌丝芙兰天河城店的销售员李小姐说,“在群里,我们会发布一些微信群专享优惠价和秒杀活动,顾客可以通过微信或者小程序购买,销量还是比较可观的。”

  除了微信群,抖音也是店铺开展线上服务的另一重要平台。

  “现在每天19点到22点,我们都会在抖音开直播,除了有名模和服装主播为顾客讲授流行趋势和服装穿搭技巧外,还会介绍应季服装和优惠活动,很多顾客收看后都会下单,效果还不错。”歌莉娅的员工周小姐告诉记者。

  天河城推出线上下单、抖音直播、“宅”急送等活动;天环广场将美妆促销节与线上销售结合,打通新渠道;正佳广场举办“HI百货直播”,并通过公众号导流给商家增加了收入……疫情之下的广州天河路商圈,太古汇、天河城、天环广场等商场正积极发展线上服务等新业务,开拓新市场和销路,正努力走出冬日,开始“苏醒”。(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