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钱江潮评|精准施策对冲疫情影响 牢牢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02-25 17:03:00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744.jpg

  外贸是衡量一国经济发展态势的重要维度,也是观察一国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外贸造成一定冲击。但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对我国外贸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外贸长期向好发展趋势不会改变,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

  保障外贸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要加大政策支持,推动更多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优先保障供应链重点地区、外资龙头企业恢复生产供应,加强上下游各环节协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特别是在疫情还未完全结束的背景下,可鼓励外贸企业在线洽谈业务,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加快境外营销网络布局,寻找合作商机,扩大市场份额。

  丰富政策工具箱,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扩大出口信贷投放,适度放宽承保和理赔条件。拿出口信用保险来说,对外贸企业而言,出口信用保险是降低经营风险至关重要的利器之一。保障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加大融资支持,在当下就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化解疫情对外贸企业影响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特别是要创新承保模式,提高承保效率,为外贸企业撑好“保障伞”。

  简化通关手续,开辟绿色便捷通道。要实行海关通关便利化措施,综合运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征税、担保放行、关税保证保险等改革措施,快验、快检、快放。着力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环节收费,切实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推出更多外汇便利化业务,为跨境贸易、外商投资提供更加便利化的外汇管理政策,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办理外汇业务,为稳外贸、稳外资提供有力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签约落地。要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要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密切跟踪在谈大项目,推进在建大项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项目签约落地,为外贸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无惧风雨,砥砺前行 。揆诸过往,正是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供应链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容量和内需潜力,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从过去的一年看,中国外贸逆势增长,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圆满完成稳中提质目标任务。贸易规模、国际市场份额双双迈上新台阶,贸易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贸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正在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展望未来,坚定不移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外贸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