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战“疫”日记 | “看着患者一点点康复,苦点累点都值得”

2020-02-23 19:57:00
来源:军报记者
字号

 

看着患者脸上舒展的笑容和高高举起的大姆指,一股满足感充实着刘靖圆的心头,浑身的疲惫也似乎一瞬间都消失了。

 

 

刘靖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除夕夜,她没敢告诉家人,就写下了去一线抗击疫情的请战书,“我对家人非常愧疚......但我不后悔我的决定。既然穿上这身戎装,选择了医务工作者这份职业,奔赴抗疫一线就是我必然的选择!”


每天除了日常的护理,她和同事们还要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并根据医嘱给予相应处理。因为患者情况不一,她们要通过生活护理与心理疏导等方式帮助患者重拾信心对抗疾病。“加油”“坚持”“你会好的”是她们最常说的话。

虽然患者隔着雾水朦胧的面罩看不清她的表情,但刘靖圆依然严格控制着自己的每一个动作的力度,每一声问候的语调,让每一位被护理的患者都能感受到温暖的爱意。“他们(患者)看不见,但他们可以感受得到。”

 

在刘靖圆负责的病房,一位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在治疗时得知妻子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心情非常低落,甚至对治疗工作产生了抵触情绪。

 

刘靖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耐心地劝慰这位患者,只要调整心态,积极配合治疗,他们夫妻俩很快都会被治愈的。在她的劝说抚慰下,患者的心情逐渐平复,并开始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

 

 

随着越来越多的患者住进了医院,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也逐渐加大。刘靖圆一进病房就是一整天,从病房出来时,厚厚的防护服下早已浑身湿透,双手也被汗水泡出了皱褶。

 

虽然卸下口罩的脸上处处都是勒痕压痕,甚至磨出了水泡、破皮,但她和和战友们已顾不得这些,“看着患者一点点康复,苦点累点都值得。”

 

雪后初霁的武汉,带着春日的生机,刘靖圆和战友们一起等待着胜利的来临,那时,武汉的樱花一定正盛……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作者:薛博瑞、潘舵

编辑:王旭

编审:张华婧

投稿邮箱:jfjbwx@163.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