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天津战“疫”:以战为要 昼夜不息

2020-02-15 14:40: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
字号

  “战时不同平时,一声号令,统一调度,全力以赴,需要高站位、大格局,需要把握战局稳,确定战术准,派出战队快,需要奋力拼搏,去赢得胜利。我们所期待的转机和拐点,正在每一位奋战者的手中、脚下、肩上,一点点干出来、拼出来。”

  -------------------------------------------------------

  24小时安全转移安置3700位邮轮乘客,12小时集结303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一天5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各区各部门防控举措,公布确诊病例的同时公布详细活动轨迹……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打响以来,天津始终以战时状态高效运转,一边应对紧急突发状况一边有序梳理疑似留观、集中隔离、医疗救治体系,一边号令各级干部在岗尽责一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边保供稳价一边打出组合拳帮企业促发展,一边快捷收集汇总信息一边透明公开回应百姓关切……头绪虽多,处置分门别类,推进有条不紊。市民看到的是闻令而动、到岗到位,听到的是相互协作、彼此支持。其源头和关键是坚强有力的战时体制机制和高效运转的作战指挥体系。硬核天津,首先硬在战时定位,所有人以战士的身份和姿态,组成战区战队,第一时间打响抗击疫情的战斗战役。

  当我们习惯了岁月静好,对战时便多出几分陌生;当我们看不见硝烟,对战时难免生出一丝轻慢。但诡异的病毒、攀升的数据、刷屏的关注,分明告诉我们,这是一场必须迎难而上的遭遇战阻击战。病毒与医护在争夺生命,刻不容缓,分秒必争。此时最需要的是有力的指挥,明确的号令,通达的信息,有序的协作,高效的配合。而这一切,正在天津每一个24小时中,无障碍高效率运行。

  指挥中枢,就设在一间普通的会议室里,几十块屏幕连着各区各相关重要部门,每块屏幕背后都有团队24小时在线值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随时通过大屏幕指挥调度,没有层层下达,没有会议落实会议。主官发令,直达落点;基层情况直线上报,当即研究,确定落实部门落实人,没有挂账没有时滞,战斗首先在指挥调度中枢打响。

  掌握一手信息才有精准决策。我们看到,指挥长奔走在紧急物资调配一线,出现在机场为医护壮行,也关注着集市菜场的量价变化,更走进乡村社区,拿起大喇叭,通过村广播传递信心力量,传播嘱咐告诫,甚至聚集性病例爆发的区域,甚至正在接受治疗的病患……他们听得见炮声,看得见火光,他们的指令横到边,纵到底,一以贯之。

  战时不同平时,一声号令,统一调度,全力以赴,需要高站位、大格局,需要把握战局稳,确定战术准,派出战队快,需要奋力拼搏,去赢得胜利。眼下,全国各地都在因疫制宜、科学高效迎战新冠肺炎,天津更是双线作战,天津和恩施两个战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都是硬仗都要打赢。天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每一天的战况战报都在消除恐慌,传递信心,汇聚力量。我们所期待的转机和拐点,正在每一位奋战者的手中、脚下、肩上,一点点干出来、拼出来。

  社会运转仿佛一架精密复杂的机器,零部件众多,彼此交织联结,互为支撑补充。不论正常运转还是被迫按下快进键,都要靠大脑指挥调度,神经中枢发布指令。缓则有序,急更要有度。度,既是清晰的网络意识,扁平的组织体系,更是通畅的反馈机制,双向的信息送达,以便全局尽览,了然于胸,尽在掌握。

  尽管街道安静,人流稀少,但整个天津城,正在无声高效前行着,昼夜不息。(作者 海河水)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