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发展与防控并肩战“役”

2020-02-14 14:58:00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字号

  元宵节后,假期刚过,企业要运转,生活要向前。当下除湖北武汉疫情严重的省市外,全国其他大部分省份都在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冲击只是暂时的,复工复产关乎生计。经济保卫战和疫情狙击战齐头并进,是有力支援防疫和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对当前形势作出了部署,其中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如何实现安全有序稳妥的复工复产,也是摆在当前的重大课题。

  用好用实援企稳岗政策包。因疫情影响,各行各业受到明显冲击,很多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令人欣慰的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有形之手”已经在行动。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出台30条措施,明确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予以信贷支持;江苏、北京、深圳、江西等多地相继结合实际,发布“政策大礼包”,其中包括减免房租税费、发放稳岗补贴、降低融资成本等,这些政策红利不仅有效化解了众多企业的燃眉之急,也为亿万员工稳住饭碗吃下了“定心丸”,更从信心上提振了人们共克时艰的精气神。好钢用在刀刃上,而政策的生命力更在于落地执行,我们期待这些“及时雨”,能随着春天的脚步真正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他们恢复有序生产,确保中国经济蓝海安澜。

  带着安全,复工有序又有效。疫情拐点尚未明晰,复工复产依然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就要求企业要念好车间“管理经”,时刻带上安全这把金钥匙,做好防范再开工,为员工撑起安全伞。比如作为“把关人”,有的企业实施精准复工,在开工前对关键岗位和生产流程进行梳理,采取轮岗制度,实行错峰上下班;作为“守门人”,有的企业设好安全关卡,严格执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定时洗手等防疫常规动作,同时自选动作,出行为员工定制包车专线,食堂采用“考场式”分批就餐,尽可能的为员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一手抓恢复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这应该成为复工复产“全国一盘棋”的共识,这即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员工及企业本身负责。只有安全的生产环境,员工才能身安心也安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才能保障复工的有序又有效。

  身心在返岗,防控更要在岗。防疫战遇上复工潮,很多即将返岗的外出务工人员开始为走出去做盘算。不仅为出得去,更为出得安全,每一位返岗员工要将防疫锦囊熟稔于心,切不可有一丝侥幸疏忽。口罩眼镜全守护、随时洗手很重要、一米之外面对面、减少接触要牢记……做好出行前的万全准备,做好每一处自我防护的细节,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不让疫情搭上“顺风车”。对于已经复工的员工,也要做最充分的防疫,比如通勤路上尽量避免公共交通,乘坐公共交通全程佩戴口罩,定期对办公室进行消毒,下班不约饭聚餐,洗好手戴口罩回家等,防控时刻在岗,上最安全的班。

  让政策精准发力纾困暖企,让复工安全生产有序有效,让防护铭记于心自成铠甲,发展与防控并肩战“役”,花开疫去的春天即将到来。

  彭丽丽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