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京彩好评:病毒无情首都有爱!“请湖北同胞安心”再展大气北京

2020-01-29 14:52:0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来源标题:病毒无情首都有爱!“请湖北同胞安心”再展大气北京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这个春节,因疫情防控而显得异常严峻,但滞留北京的湖北籍同胞们,依然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连日来,全市各区积极行动,由专业医护人员为湖北籍同胞提供防疫隔离指导,为他们解决“衣食住行”等切实问题。

  非常时期,让遇到困难的同胞身安心安,不仅是首都北京的庄严承诺,也是首都大爱的充分彰显。

  当前,应对疫情有两个要害,一是早发现,二是早隔离。这两条是最原始,也最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对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而言,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做好重点摸排,尤其是利用好春节假期这个“大隔离、大消毒”的重要窗口期,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的源头和途径,显得异常紧要。湖北省是本次疫情的高发地,按照流行病传播规律,依法依规对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进行分级分类管理,通过必要的隔离观察、逐一排查,将不确定性风险降到最低,是疫情阻击战的重要一环。“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是对所有人的生命负责。

  病毒无情人有情。阻断隔离传染源是科学的防控方式,但隔离病毒,绝不意味着隔离人心。在残酷的疫情面前,湖北人民最先成为受害者。对因各种原因留在北京的湖北同胞,我们不仅不能歧视排斥,还应理性对待、充分理解、加倍照顾。这份同理心、共情感,也直接反映着社会的文明程度。

  连日来,面对在京的湖北同胞,全市各区给予了充分的关心爱护。无论是搭建“临时的家”,还是一日三餐加水果,微信“代购”送上门,还是早晚慰问、心理疏导……一系列举措细致入微,为隔离观察营造了良好环境,更让遇到困难的同胞倍感温暖,这样的关怀之举值得点赞,也是“所有人”为“所有人”负责的生动表现。

  首善之区,彰显首都大爱。北京人历来急公好义、古道热肠,关键时刻的表现更能反映这座城市的大气包容。在这场直面疫情的艰苦阻击战中,我们感动于“民吾同胞,共渡时艰”的贴心关怀,振奋于“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同仇敌忾,鼓舞于“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最美逆行,更见证了“胸怀大局,冲锋在前”的首都担当。事实说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面对危急所展现出的大爱,就是我们共克时艰的法宝,就是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所在。

  “战疫”当前,越是困难重重越需科学施策,越是任务艰巨越需人文关怀。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我们定能尽快赢得这场硬仗。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病毒无情首都有爱!“请湖北同胞安心”再展大气北京

[责任编辑:刘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