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述年】家乡新变化承载着群众满满获得感

2020-01-23 20:37:00
来源:来源:南方网
字号

  春节将至,《人民日报》约请多位记者,在返乡之际观察家乡发展变化,感悟乡亲生活变迁,记录时代前行脚步。奋战脱贫的乡村,热气腾腾;快速发展的城市,幸福洋溢;不断延展的公路,通达城乡;方便快捷的网络,改变生活……从过去物资稀缺到今天物产丰富,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连年改善。回首2019,祖国大地处处展现新气象,人人力争新作为。

  春节是一个“大晒场”,晒出新变化,晒出新作为,晒出新生活。不管是在偏远的农村,还是在热闹的城市,都是一派红红火火、蒸蒸日上的景象。家乡的新变化处处可见,有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有产业发展的全面开花,有对外开放的提档升级,这些新变化共同承载着群众满满获得感,共同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文化味儿更浓,振奋决战决胜精气神。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近些年,许多地方打好“文化牌”,不仅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也振奋了干事创业精气神。西安的李元开打小学习捏面人手艺,伴随着当地政府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不仅拥有了固定的工作室,经营方式也从过去单纯卖面人,变成了面向公众特别是小朋友的体验式经济;河南省郸城县开展了“一会四评”活动,每村每年都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评选“孝老爱亲户”“脱贫致富户”等,并在全县宣传。通过“身边榜样”的引领,风气更正,人心更齐,奔小康更有动力。

  产业路更宽,打造决战决胜新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江西上饶广信区五府山镇靠着养中蜂,2019年全镇产蜂蜜近200吨,产值5000多万元,全镇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58%,群众的幸福生活像蜜一样甜;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旭日村的郎发良不等不靠,种花椒、种核桃,让腰包变鼓,也盖起了小楼。事实证明,只要路子对了,就会越走越宽;只要踏实肯干,就能决战决胜。产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了新引擎,也为群众幸福生活酿了蜜。

  朋友圈更广,提升决战决胜战斗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呼唤着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2019年中国外贸逆势增长、稳中提质,朋友圈越来越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对外开放在宏观层面盘活了经济,在微观层面改善了群众生活。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首届俄罗斯商品展销暨西安区名优商品年货大集上热闹非凡,水产品、农产品、工艺品等500余种进口“俄货”和国内精品年货琳琅满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高质量的生活条件在年货大集上交相辉映,共同激荡成一曲奋进的歌。

  家乡的新变化承载着群众满满获得感,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强底气。决战决胜冲刺阶段,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有亿万群众的胼手砥足,必将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南方网郭雪营)

[责任编辑:李奕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