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际锐评|新时代“胞波情” 的三大动力

2020-01-19 17:18:00
来源:国际锐评
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同缅甸总统温敏会谈时表示,希望通过此访发出3点信息。这包括坚定支持缅甸政府和人民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致力于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积极推进务实合作。这一表态体现了中方对缅甸发展的坚定支持,为新时代“胞波情”赋予了新内涵,注入了新的动力。

  今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将缅甸作为新年首访国家,充分体现出对中缅胞波情谊及深化中缅关系的高度重视。而缅甸方面也以最高规格迎接中国最高领导人到访。从派出战机为习近平主席的专机护航,到缅甸第一副总统亲赴机场迎接,再到缅甸民众沿途夹道欢迎,种种细节表明缅甸各界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这种特殊的情谊,来自于中缅两国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史,来自于双方在上世纪反殖民主义与帝国主义运动中的患难与共,更来自于建交70年来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深度合作、国际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习主席在会见温敏总统时发出的3点信息,则为新时代中缅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

  第一点信息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支持缅甸政府和人民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推进国家发展事业。作为缅甸传统友好邻邦,中方坚持不干涉缅甸内政,坚定支持缅甸维护国家尊严和合法权益。在缅甸国内和平和解问题上,中方劝和促谈,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这一立场赢得了缅方的高度评价。温敏总统特别感谢中方在若开邦等问题上给予的理解和支持,赞赏中方为缅甸国内和平进程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这种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正是中缅两国60多年前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真实写照。

  第二点信息是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奠定深厚基础,共同致力于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正如习主席所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从周边做起,坚持睦邻安邻富邻。中缅命运共同体是继中柬命运共同体和中老命运共同体之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构建的第三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对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化,无疑会加深两国政治互信,为深化全面合作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础。

  第三点信息是中方愿同缅方积极推进务实合作,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缅甸发展战略对接,使双边互利合作结出更多硕果,造福两国人民。中国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自2013年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缅甸政府迅速给予回应并积极参与。双方目前已成立中缅经济走廊联合委员会,昂山素季国务资政亲自担任缅方共建“一带一路”实施领导委员会主席。新形势下,中方愿同缅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稳步推进中缅经济走廊重点合作项目的建设,不仅会提升中缅务实合作的层次和质量,也将给东南亚乃至亚洲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使当地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主席在与缅方领导人会见时强调,中国开展对外合作从不强加于人,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你输我赢、单边通吃。这说明,与各国和睦相处、互利共赢,始终是中国对外交往的价值追求。正因此,温敏总统表示中方对缅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无私帮助”,缅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国在香港、澳门实行的“一国两制”方针,始终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愿同中方积极构建缅中命运共同体。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长”。弘扬传统友谊、夯实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中缅胞波情将在进入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