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法治创新担当 呵护“最好营商环境”

2020-01-19 10:41:0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昨天,市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充分肯定了两院过去一年工作成果。代表们说,法院、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保证城市运行安全有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数据充分、精炼务实,充分体现了两院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主动担当推出实在举措

  不少代表注意到,法院、检察院过去一年坚持“走出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保障“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等方面,推出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举措。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张玉金代表说,报告中提到“吴微微被判无罪案”,充分体现了法院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法院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陈宇剑代表说,上海是世界银行考察的两座城市之一,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提升和上海法院的贡献密不可分,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司法程序质量指数等指标排名均有提升。李菁代表建议,上海破产法庭去年2月正式挂牌以来,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在应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研究如何完善破产程序,为将来成立破产法院总结经验。

  “知识产权保护做得好不好,是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杨军代表说,从近年来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数可以看出,法院、检察院一直保持着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高压态势。他建议成立知产保护研究中心,加强对知产刑事案件的研判,促进适法统一。田明代表也呼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立法工作,保护好企业合法权益。

  俞秋静代表注意到,去年上海检察机关联合苏浙皖检察机关开展了环太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三年专项行动”,“检察机关可以多开展一些转型行动,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区域合作”。

  “我们看到,法院、检察院在保障自贸区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主动跨前一步,体现了法院、检察院的担当。”唐曙建代表说。

  更多精力投入基层一线

  “法院、检察院不仅是在日常的审判、办案工作上领跑,还有很多创新,办理了很多具有引领性的案件,充分体现了上海排头兵、先行者的定位。”陶明昌代表说。许多代表为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点赞,去年,检察机关联合公安等部门筛查了18万名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人员,督促清退11人。“这项制度应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赵国弟代表说。

  “上海已经是座很安全的城市,法院、检察院的工作还是非常认真细致,不留死角。”不少代表表示,经过深挖彻查,上海打掉一批黑恶势力,“生活在这座城市,我们很安心”。

  不少代表注意到,2019年上海法院法官人均办案数近300件,检察院也愈加重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虽然法院、检察院使用了诸如智能辅助系统等办法来缓解压力,但法官、检察官的工作还是太辛苦了。”沙青青代表建议,适当增加入额法官、检察官名额,吸纳更多优秀人才,提升审判质量。

  钱雨晴代表建议,法院、检察院今后在持续推进队伍“专”和“尖”建设时,要为基层院建设投入更多精力。“基层是非常重要的司法改革试验田、业务精兵的成长地、为老百姓释法说理的主阵地,多关注基层院发展,培养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

  公益诉讼要“敢为人先”

  王琦代表在审议时说,作为去年的工作重点,检察院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尤其是诉前介入是一大亮点。她建议,公益诉讼要树立敢为人先的理念,进一步扩大公益诉讼的范围,在提升治理水平现代化上有更大作为。

  奚慧代表说,法院、检察院要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不仅让普通老百姓在遭受不法侵害时懂得如何维权,还可以震慑潜在的犯罪分子。

  蔡金萍代表说,去年上海首起地铁“咸猪手”入刑案宣判,建议法院、检察院再多做一步,加强相关法制宣传,提高市民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利的意识和能力。

  曲景平代表提出,“大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此前接受的教育有差异,被骗贷等情况很多,希望法院、检察院能多普普法”。

  本报记者 王闲乐 吴頔 见习记者 顾杰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