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敦煌“新年礼”触网热销:传统文化“隔空”归巢

2020-01-19 10: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春见闻)敦煌“新年礼”触网热销:传统文化“隔空”归巢

  中新社兰州1月18日电 题:敦煌“新年礼”触网热销:传统文化“隔空”归巢

  中新社记者 冯志军

  距离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置办年货成为中国农历腊月里家家户户的“头等大事”,除了准备丰盛的佳肴,文化年货的流行更是近年最具仪式感的迎新方式。从一年前限量版“新年礼”的供不应求,到今年“触网”热销的“敦煌有礼”,承载着千年中华文化的敦煌元素,折射传统年味归巢。

  几天前,豆瓣网友“迷特波鲁”收到了被其称为“一份最为惊艳的惊喜”的敦煌“新年礼”。他说,打开快递箱的一瞬间,包含有莫高窟、飞天、九色鹿等诸多栩栩如生元素的这份礼包颜色祥和饱满,精致的文化质感扑面而来,勾起了他对遥远敦煌心向往之的眷恋,也让春节弥漫着“文化气息”。

  由春联、福字、桃符、月历、红包和笔记本组成的这份“敦煌年礼”,选择菩萨飞天、供养人、瑞兽、建筑山川、乐舞等敦煌壁画中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将含有以上元素的原壁画作为月历的画面内容,展示敦煌文化。每购买一份年礼都将为敦煌石窟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弘扬工作捐赠3元人民币。

  兰州“上班族”程曦今年终于抢购到了敦煌“新年礼”,还为几位南方朋友送去了这种独特“文化年货”。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当多数人“从春节饱享鸡鸭鱼肉”的初级“享受”中走出来的时候,传统年味却渐行渐远,承载千年历史文化的“年礼”成为众望所归,尤其是互联网的便捷,使得传统文化“隔空”亦能归巢。

  事实上,早在前一年的春节前夕,敦煌研究院即推出2000份限量版“守护敦煌”年礼,通过追溯千年历史记忆呼吁更多民众“守护敦煌”,虽然第一次的质量并不高,但仍受到追捧。诸多“擦肩而过”的内地网友今年终于如愿以偿,并为礼包中端庄肃穆的佛影、飘舞灵动的飞天、宏伟壮观的建筑、栩栩如生的动物惊叹。

  作为天猫敦煌研究院官方旗舰店的运营方,保利文创公司副总经理王化17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敦煌文化年礼”更多是站在大消费市场角度来思考,不再是只做一些红包、福袋等小工艺品满足一些爱好者的需求,而是要让民众在过年的同时了解敦煌文化,通过立意新颖的IP设计,重拾更多人对传统春节文化感知和体验。

  记者梳理发现,在敦煌莫高窟官方微博中,关于敦煌“新年礼”的追逐浪潮呈现出此起彼伏的热度。而“开门迎客”短短数月的天猫敦煌研究院旗舰店已吸粉十余万,留言大意多为“对抗时间,留住敦煌”。天猫提供数据显示,仅2019年12月,敦煌研究院旗舰店访客数量环比增长三倍,关注人数环比增长两倍。

  一位自称“敦煌粉”的北京媒体人表示,其实敦煌文化还是偏于“身居宫闱”的感觉,外地人了解并不深入,但通过互联网使得很多“90后”“00后”人群意识到了它的价值所在,让敦煌文化从殿堂“高冷”走入寻常百姓家,并愿意追逐这种“洋气又不失体统”的文化信仰,可谓一举两得。(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