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2020-01-15 15:41: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1月13日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分与会同志在会议驻地接受媒体集体采访。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纪委书记许罗德等5位同志,以及列席这次全会的特约监察员卞建林、李晴,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体会,并结合各自工作就贯彻落实全会工作部署、更好履职尽责介绍了相关情况。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开门见山地说,“严不是部分,而是全面;不是一时,而是永远;不是孤立的,而是系统的,必须全面从严、始终从严、永远从严。不仅要严查处,而且要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严制度、严责任。”

  听完王立山对于“严”字的理解后,在座的同志表示赞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对“严”的主基调同样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体现着‘严’字,为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听后很受震撼,也很受鼓舞。”

  在谈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时,许罗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特色监督之路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激励鞭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进的姿态,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点踩得更准、步子迈得更稳、路走得更扎实。”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

  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在发言时,首先介绍了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积极成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精准发力,下足‘绣花功夫’。去年,全省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以扶贫领域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重点,分层级、有策略地开展治理,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比如,深化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全省共清理‘一卡通’4000多万张,两万多人主动讲清问题,追缴退赔8098万余元,清退返还群众2359万余元。”

  在谈到成绩的同时,王雁飞也表示,“四川是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特别是彝区藏区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大凉山还有7个贫困县尚未摘帽,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我们将按照这次全会部署,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继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以铁的纪律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作为派驻监督机构,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福龙说,“具体到今年就是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来自基层一线的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经济开发区分局局长李晴,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有着更具体的认识:“在我工作的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通过运用‘大数据’等形式,公开贫困户应当享受的扶贫资金,防止了优亲厚友等情况,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这种发生在身边的事例,加深了我对‘公开促公正、透明保廉洁’的理解。”

  “深化了监督思想、丰富了监督理论、完善了监督体系。”作为首次列席全会的特约监察员,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卞建林印象深刻,“全会工作报告蕴含了很多关于‘监督’的新思想,反映了监督方式在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

  国家监委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体现了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特约监察员如何履职尽责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作为特约监察员,我将继续积极参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活动,提高自身学识,反映一些问题,提出一些建议,以外部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卞建林表示。

[责任编辑:贾若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