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春走基层|“羊倌”脱贫记

2020-01-08 13:49:00
来源:长治日报
字号

  开栏的话

  群众在哪里,基层就在哪里,新时代的长治故事就在哪里。

  连续开展多年的“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今日再次启航。长治新闻网记者将把此次大型主题采访作为实践“四力”要求的一次集中行动,在贴近中反映群众心声,从细微处讲好长治故事。

  自今日起,我们将目光对准长治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的成就、扎根乡村精准扶贫的基层干部、爱岗敬业的普通劳动者、春运一线的工作者以及全市人民欢度春节喜庆场面等,以记者的镜头和笔触展现新时代的思想、温度和品质,反映新时代人们的期盼和梦想,为您讲述一个个发生在你我身边的长治故事。

  “羊倌”脱贫记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过后,年味渐浓。

  岁数隆冬,瑟瑟寒风扫尽远山上的落叶,巍巍太行山露出了黝黑的脊梁,乡亲们结束了一年的农忙,此时正悠闲地聚在村头晒着太阳闲话农桑,迎面一个“羊倌”赶着白花花一片山羊走来,乡亲们话多了起来:

  “军显又上山呀!”

  “瘸着一条腿还能喂百十号羊,真是个能人。”

  “不容易呀,晌午去他家串门子,看他在那钉拐棍,今年都换第三根了。”

  ……

  “羊倌”叫郭军显,是平顺县西沟村人,12岁时一场意外导致腿部残疾。因本人勤快,种地喂猪样样干得漂亮,家里的日子也算和美。2000年,郭军显的父亲突发脑梗,巨额医药费让这个家庭的境况急转直下。2011年,郭家的亲戚凑钱买了一只奶羊给他父亲补充营养,小小的善意给郭军显的生活带来了转机。

  “从开始的一只羊,慢慢成了三四只,最后稳定到十来只,看着一只只羊崽子活蹦乱跳地咩咩叫,我心里流蜜一样甜,有了它们,每年能多收入一两千块钱,顶老大事。”郭军显往沟里一路走,一路回忆。

  父母日渐年迈,郭军显的腿疾也日益加重,前些年养猪效益又差,2015年,郭军显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每天起得比别人早,睡得比别人晚,别人的生活天天有奔头,我活着活着咋还靠上国家救济了?”作为贫困户,郭军显思想没有“贫”,“在山上放羊的时候,望着眼前的沟沟坎坎,我半晌半晌地想我做点啥,日子才能好过一点,才能摆脱‘贫困户’这个名头。”

  村里综合分析郭军显的家庭情况,了解到他以前读过养殖职业学校,也有喂猪养羊的经验,便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给他详细讲解省市的养殖政策。“春天养羊户新增一只小羊羔,市里补贴100元,50只封顶。”说者有意、听者有心,郭军显掐着手指算起了账,“一只100元,20只就是2000元,我大小先养30只,加上补贴一年应该能收入6000多元……”

  说干就干,前些年积累的经验有了用处。2017年,郭军显顺利扩大养羊规模,2018年初如期领到了2000元补贴,小目标的实现让他干劲更足了。2018年年底羊只数量增加到80只,卖了20多只成年羊后,收入达到8000元。2019年开春又领了5000元的补贴,夏天他向亲戚们凑了两万元翻修羊圈,到年底郭军显的羊只数量已经增至100多只。

  越往山上走,坡越陡,风呼呼地从耳边穿过,干冷的空气直入肺腑,郭军显喘着粗气,感慨颇多:“说起这两年的变化,一切就像做梦一样,主要还是政策好,2018年村里给我爸办了慢性病卡,大小药费基本全报销了,家里的担子一下减轻不少。今年年初县三干会,县里发了2000元奖金鼓励我再接再厉发‘羊’财。我从原来的贫困户一下成了脱贫的榜样,心里甭提多自豪了。”

  “军显能脱贫,·主要是人家自己争气,精神头足,人心里有了动力,干啥都不愁,就是拄着拐棍上坡下坡太苦了。”村委会副主任张爱斌说。郭军显接过话茬:“要说苦,以前没出路才真苦,现在累是累了点,但我看着这一堆羊,想着靠自己双手赚钱,心里就踏实得很。”

  提到今后的打算,郭军显望着远山说,他计划先把之前欠亲戚们的钱还上,还要尽快给羊圈通水通电,现在羊群每天都从圈里赶到院子里喝水,经过村里的主干道时产生大量粪便,影响村容村貌,他不能给乡亲们添麻烦。

  郭军显是西沟的放羊人,也是平顺的脱贫人,更是新时代中国亿万农民的缩影。红日西沉,他开始下山,先给羊喂水喂料,接着把羊赶回圈里去。看着他一瘸一拐,时不时弯腰捡石子赶乱跑的羊群的身影,只觉他腰直背挺、步伐坚定,仿佛走向的不是羊圈,而是充满希望和光明的大道。(刘婷婷 苏娟)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