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70@中国道路Q&A】在新时代的当下,中国共产党人需要重视什么?

2019-11-24 15:52: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在新时代的当下,中国共产党人需要重视什么?

  特邀嘉宾: 郭建宁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这条道路已成为国家发展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提供理论支撑,中国网推出“70@中国道路Q&A”系列理论短视频,敬请关注!

  正文: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中国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于此同时,中国也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时代的当下,中国共产党人尤为需要重视的是什么?

  第一,必须胸怀两个大局。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的时候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请大家注意,他这里强调是两个大局:一个是战略全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是大变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也是我们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的基本出发点。

  第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的最大初心就是以人民中心。

  第三,新时代初心不改,新征程使命在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是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全国执政70年。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初心和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只有勇于革命,才能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本色不改,初心依旧。

  如何才能不忘初心?我们应该继续在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我们党是从那里启航的;同时我们还要弘扬长征精神,我们是从那里出发的;同时我们还要弘扬西柏坡精神,就是要进京赶考。

  前面我们提到了时代楷模黄文秀,现在我们还要提到另外一位时代楷模,他的名字叫张富清,今年已经95岁高龄了,赫赫战功,但是淡泊名利。他的这些功勋,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本色的典范,时代楷模,高山仰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