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时代·新起点——第三届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建交70周年新媒体交流活动”举行

2019-11-18 11:32: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中国日报网11月16日电 为贯彻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新时代·新起点——第三届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建交70周年新媒体交流活动”昨天在中国江苏省无锡市开幕。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阿列克谢·康斯坦丁诺维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中俄两国的政府官员、网络媒体、网信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参加论坛,围绕“新时代·新起点”的主题,就中俄新媒体合作、产业发展、创新传播等一系列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致辞(摄影:朱兴鑫)

  杨小伟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今年中俄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中俄关系迎来新的里程碑,站在中俄关系历史新起点,两国网络媒体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杨小伟表示,两国网络媒体应当承担媒体使命,发挥好“数字桥梁”“网络纽带”作用,讲好新时代中俄友好故事。应当抓住时代机遇,助力构建全球传播新秩序。应当坚持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网络文化产品,促进文化融通、民心相通。应当建机制搭平台,拓展网络媒体交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应当团结携手共进,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杨小伟表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助力两国网络媒体和互联网产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信息和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致辞(摄影:朱兴鑫)

  沃林在致辞中表示,媒体交流是中俄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近年来两国媒体交流频繁、成果显著,合作从传统媒体扩展到网络媒体、地方交流、青年之间的交流。互联网发展为网络媒体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两国网络媒体要努力用好新的传播技术,为两国民众和全球受众提供更优质的新闻内容和产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致辞(摄影:朱兴鑫)

  周树春在致辞中表示,中俄网络媒体、互联网业界应当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深化合作互信,充分利用全球新一轮新信息技术革命成果,讲好中俄友好合作故事,推进两国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全球传播新秩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致辞(摄影:朱兴鑫)

  马利表示,“万物皆媒”时代媒体发展与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互联网公益也迎来了新风尚。两国网络媒体要积极传递网络正能量,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通过网络和传播的力量,让公益更加灿烂绽放。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致辞(摄影:朱兴鑫)

  李小敏在致辞中指出,网络媒体要做正能量传播者,把人民的心声反映好;要做融合变革先行者,实现最佳效果的传播;要做清朗空间守护者,努力构建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

嘉宾就多项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摄影:高尔强)

  在下午的分论坛环节,中俄两国网络媒体负责人、网信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就新时代中俄新媒体合作与共赢、中俄网络媒体产业发展与合作、5G时代与媒体创新传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两国嘉宾均表示,推动中俄网络媒体和互联网业界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新领域的合作是大家的共同愿望,期待今后开展更多样的媒体交往和技术交流。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在活动开幕前举办了为期10天的“2019中俄青年新媒体交流营”活动,中俄两国青年师生们走访考察了无锡的名胜古迹、科技企业,并共同制作了视频新媒体作品。无锡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表示,这样的活动拉近了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对中俄文化认知及人文领域的情感共识,促进中俄友谊薪火相传,可谓意义重大、立意深远。

论坛期间举行了新媒体交流营成果展示和颁奖仪式(摄影:朱兴鑫)

  11月14日、16日,中俄网络媒体代表团参访了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和鸿山“物联网小镇”,感受了无锡的互联网产业发展脉搏(摄影:高尔强)

  本次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共同指导,中国日报社、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日报网、无锡高新区管委会、无锡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