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绿色双十一”不能光靠自觉 快递业绿色转型需全社会参与

2019-11-18 11:23: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绿色双十一”不能光靠自觉

  佘 颖

  “双11”大促刚刚过去,对再次创下世界纪录的包裹数量和配送速度,国人已经习以为常。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出现了“绿色双11”现象——在“四通一达”和菜鸟等快递公司共同发起下,全国约4万个菜鸟驿站和3.5万个快递网点开展了纸箱回收活动。一个个相对完整的快递箱,重新回到物流循环中,再次装满了货物,送到下一个收件人手中。

  “回箱计划”在今年“双11”获得清华大学等2000多个大学校园积极响应,超过50%的大学生选择把纸箱留在驿站,循环利用。甚至连淘宝首页也悄然变绿,用一则“领能量赢免单”广告,号召消费者“愿望留下来,纸箱送回去”。

  过去只能作为垃圾回收的快递箱被重新利用,既能够节约消费者的寄件成本,更能够减少对快递纸箱的浪费。快递行业今年呈现出的这抹绿色,不仅来自被回收的纸箱,还有通过电子面单而减少使用的50多亿张纸,快递公司每天投入超过800万个环保集包袋,2万辆新能源物流车也上路开跑。据统计,截至11月11日,超2亿人次以多种形式参与“绿色双11”。

  快递“绿”起来,既是环保倒逼的必然要求,也是快递行业的主动选择,这是一项充满挑战的艰巨任务。2018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500亿件,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已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这也带来了巨大的包装污染和浪费现象。因此,快递行业齐心协力推广绿色行动,消费者积极主动参与绿色快递,这也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快递行业和消费者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另一方面,快递行业“变绿”的速度还要加快,不能仅仅依靠快递公司和消费者。目前,“回箱计划”已经上升为“四通一达”的董事长工程,几家公司总部联合采购,在全国推广。消费者参与度非常高,有的消费者甚至把快递纸箱积攒起来,送去驿站回收。

  绿色行动进一步推广,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并由管理部门协调。比如,纸箱规模化回收目前只有在快递包裹集中配送场景下才能够实现,实现集中配送就需要有驿站和人工值守。但在很多一线城市,驿站交不起房租、付不起物业费,进社区非常困难,而且很多老旧小区也缺乏场地。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制定规划或改造老旧小区时,考虑消费者需求,既为每个小区解决居民收寄快递这一“刚需”,也为纸箱回收等绿色行动提供场地支持。

  再比如,目前回收箱的成本由快递企业自行承担,一个回收箱成本为80元。如果回收业务要在全国铺开,回收箱需求可能达到几十万个、几百万个,这对任何一家快递企业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快递企业确实有必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但同时政府部门有没有可能通过其他方式鼓励快递企业这么做?此外,在消费者端,目前主要靠自觉自愿,如果能够有更多层面推广和号召,让更多人知道快递行业绿色行动计划,相信会有更多人愿意成为“绿色合伙人”。只有当全社会都来关注、共同参与快递业绿色转型,我国快递业才能在跑出世界纪录的同时,引领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