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2019-11-07 13:24:00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字号

  他们依然是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本文导读:今年1月4日,温州市消防救援队伍迎旗授衔宣誓仪式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党忠诚和纪律严明,不变的是赴汤蹈火和竭诚为民。自改革转制以来,温州消防退伍不褪色,始终牢记总书记训词精神,始终严守“两个稳定”工作底线,始终坚持“两严两准”建设标准,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连续五年获评市委市政府考绩优秀。

  

  2019年1月,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迎旗授衔宣誓仪式现场。 本版照片均由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消防指战员扑灭电镀厂火灾。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水域(高空山岳)专业队建设成果现场会在温召开。

  温州日报记者 杜一川

  2018年,对于中国消防来说,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一年。2018年10月9日,17万公安消防官兵脱下军装,集体退出现役,成立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今年1月4日,温州市消防救援队伍迎旗授衔宣誓仪式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党忠诚和纪律严明,不变的是赴汤蹈火和竭诚为民。自改革转制以来,温州消防退伍不褪色,始终牢记总书记训词精神,始终严守“两个稳定”工作底线,始终坚持“两严两准”建设标准,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连续五年获评市委市政府考绩优秀。截至7月20日,全市共接处警5714起,出动11131车次,69607人次,抢救被困群众554人,疏散群众237人,抢救财产价值38217.1万元。温州消防正用转隶以来的表现,向全市人民报告:“我们依旧是那最美的逆行者。”

  改变的是体制

  不变的是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

  消防救援队伍来自光荣的人民军队和人民公安队伍,虽然由部队转改到地方,但对党忠诚依旧是其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和政治血脉,更是永远不变的建队之魂。温州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始终坚持政治建队,牢固树立总书记训词的根本指导地位,部署开展“牢记总书记训词,建设过硬队伍”“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等专题教育活动,切实把队伍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训词精神上来。喊响“向支队党委看齐、向班子成员看齐”口号,出台《支队党委委员落实“双岗双责”七项硬措施》,班子成员驻点包干基层单位,建立“三帮”机制(帮建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紧扣改革转制队伍思想脉搏,落实“五彩党日”制度(红色初心、橙色使命、绿色纽带、黑色警示、紫色温馨),开展红色见学、先进党员故事分享会、党内“一先两优”表彰大会等系列活动,把对党忠诚的信念信仰进一步固化深化。

  作为党的队伍、人民的队伍,作为国家综合性应急常备骨干力量,消防救援队伍一头连着社会“安全指数”,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时刻面临着血与火、生与死的现实考验。对党绝对忠诚的温州消防救援队伍,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便能一声令下、挺身而出,在烈焰滔天的紧要时、险象环生的关键处,做到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改变的是称谓

  不变的是纪律严明的铁军风采

  对外很“暖”,对内依旧很“严”,是温州消防救援队伍作为纪律部队始终传承的宗旨。

  改制以来,温州消防始终贯彻“两严两准”建设标准,坚持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该队创新研发安全管控“四色预警”机制,按照“月评估、季研判、年考评”的模式,定期对队伍形势进行动态安全评估,细化问题排查、预警提醒、个别帮扶措施。以“百日安全创建”活动为契机,以“五个查一遍”为核心,采取“拉单列表、挂账销号、责任到人”的方法,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从根源上杜绝和防范安全风险。制定《消防执法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分管辖区满两年的执法人员(含辅助执法文员)必须进行辖区调整,并定期抽查调整情况。全省率先出台《从严管酒治酒规定》,建立节假日短信提醒制度,明确军政主官不得同时饮酒、接报人过程提醒、酒后电话销假等要求。在严密管控下,今年全市消防队伍未发生违法违纪或有影响案事件。

  温州消防救援队伍作为一支纪律部队,“纪律严明”是队伍自诞生之日起就具备的鲜明特质,其严密的组织、严肃的纪律和准现役、准军事化的建设管理,为锻造过硬队伍、有效履行使命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改变的是服色

  不变的是赴汤蹈火的奉献精神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今年6月18日,由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探索组建的我省首支160人水域专业队伍正式亮相,这支队伍主要承担内河流域、沿海浅水、城市内涝、激流洪水灾害的水面人员搜救任务,配备了舟艇、潜水、救生等6大类67种2617件装备,并按全进口“一主一备”标准配齐配强个人防护和潜水装备,初步形成了一支“精细化人员编配、标准化装备配备、规范化科学组训、专业化灾害处置”的水域救援专业队伍。

  这是温州消防由单一“灾种”救援向“多灾种、大应急”转变的具体体现,据悉,温州消防正“精细化人员编配、标准化装备配备、规范化科学组训、专业化灾害处置”思路,深入推进地震、水域、高层等专业队建设。正是因为温州消防救援队伍坚决贯彻立足全灾种大应急、主动转型谋打赢的理念,去年以来,先后获得全省夏训比武一类支队第一、专业队评比验收第一、48小时遂行保障拉动比拼第一,今年省消防救援总队还在温召开现场会推广支队水域救援队建设经验。

  今年3月31日,永嘉县东城街道码道街18号民房火灾扑救中,永嘉消防中队廖儒楠同志顶着高温、浓烟和热浪,冒着生命危险先后四进四出进行内攻救人,完成了一人勇救6人的壮举。6月16日,永嘉大若岩十二峰景区山岳救援行动中,永嘉消防中队徐东明同志经过近六个半小时的高强度奋战,成功将59名被困人员全部找到并且护送到山脚安全区,自己却因高强度奔走、过度疲劳诱发了急性阑尾炎,6月17日实施了阑尾切除手术。7月3日,鹿城区山福镇茅垟自然村受暴雨侵袭而暴发山洪,15名群众被困山中。在成功营救被困人员的同时,专职消防队员周锦勇同志在全力救援被困群众过程中,不幸被山洪冲走,光荣牺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赴汤蹈火的诠释,“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温州消防正是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总书记的殷切重托。

  改变的是身份

  不变的是竭诚为民的赤子情怀

  开展出租房、合用场所、高层、老旧小区隐患治理;创新电动车安全充电“4+X”全覆盖建设;挂牌整治省市两级重大火灾隐患区域;建立消防管控“秒响应”平台……这几年的温州消防很忙,却以保平安、抓整治、强基础的“三年翻身仗”,打出了声势,打出了成效。

  据了解,温州消防率全省之先,建立了市县两级消安委实体化办公室,每期抽调6个部门人员集中办公、开展常态化督察,建立火灾形势和消防工作“双预警”机制并定期呈报市领导、通报督办全市。在此基础上,将消防工作纳入平安督察暗访和安全生产巡查,发挥市县两级消安委每月“双预警”动态督查、安全生产每两月集中巡查、平安考核不定期督察暗访“三剑合璧”威慑力,形成考绩办、平安办、安委办、消安委办“四办联动”工作格局,搭建出了党政同责的主平台。

  为了让火灾防控更加智能化,温州消防在打通综治“四个平台”和消防模块数据壁垒、实现“一次录入、两边留底”基础上,建立集火灾防控“智能化”、基层治理“一网通”、指挥调度“一体化”、执法监督“大融合”于一体的消防管控“秒响应”平台,目前第一期已投入500万元,实现镇街全覆盖,这一举措已列为市政府数字化转型2019年度示范应用“九大亮点项目”。

  在温州大力优化服务营商环境和开展“三服务”活动的关键期,温州消防结合自身特点,近五年累计向社会公开承诺38项便民利民、助企服务举措,并创新在市县两级工商联、企业家协会设立消防助企服务联络站,实现消防服务精准化、贴身化。其探索的轻微违法行为“提醒优先、告诫到位,首次不罚、再犯必严”机制,更是让“问题企业”心头更暖,整改更勤。据悉,2018年,温州消防救援支队被市政府评为“两个健康”先行区第一批实践基地,第三方测评群众满意度由2014年85.3%攀升至95.86%。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