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周天:“火焰蓝”这一年

2019-11-07 13:1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2019年11月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为充分展示一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建设成效,新华网邀请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总工程师周天做客新华访谈。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华网

  去年,公安消防部队集体转隶应急管理部,成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那么与之前相比,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能定位和职责任务都有哪些变化?

周天:“火焰蓝”这一年

  按照党中央的改革部署,原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由应急管理部领导管理。去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指出消防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提出“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标志着一支全新的人民队伍举旗定向、踏上征程。

  转制前,消防救援队伍主要履行防火、灭火职责,在救援方面限定于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任务。转制后,一方面坚持预防为先,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方面在继续履行灭火救援职责的基础上,承担起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处置任务。像水灾、旱灾、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都是我们的救援范围,成为了主责主业。今年以来,一线消防救援指战员人均参加救援任务同比增加了27.9%。

  新华网

  中央给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的定位,明确由这支队伍“承担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处置任务”,感觉你们肩上的担子一下子重了不少。那消防救援队伍是如何在改制转隶以后迅速适应职责任务变化的,可否谈谈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

  周 天

  全国消防救援队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要求,坚决服从党中央关于改革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应急管理部党组指示要求,着眼队伍改制转隶以来承担的多灾种、综合性救援任务,不断强化能力建设,提高打硬仗、打大仗的本领。

  一是积极更新救援理念和机制。在救援理念、组织指挥、联动机制、训练演练、战勤保障等方面改革创新,开展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城市综合体、石油化工等8个重大灭火救援课题攻关,分类制定地震、台风、堰塞湖等10余类灾害事故预案,编制各类灾害处置规程,强化战勤物资储备,推动60个后勤保障编组建设,制修订应急响应、专家智库、通信保障、物资调派等制度机制,初步形成了扁平化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

  二是加快提升综合救援技能。开展全员岗位练兵,分阶段部署夏训和冬训,分专题开展核生化、危化品、高层灭火和车辆事故救援、潜水救援、绳索救援等培训,并组织随机抽考和比武竞赛,检验练兵成效。以召开战评会等形式,及时总结洪涝、地震、堰塞湖等典型战例,打一仗进一步,提升专业施救能力。

  三是突出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分区域在全国布点组建27支地震、山岳、水域、空勤专业队和2个消防救援搜救犬培训基地,在各省组建机动支队、抗洪抢险救援队,各地同步组建246支工程机械救援队、2800余支各类专业队,并在拉动和实战中锤炼队伍、磨合机制。

  四是时刻保持执勤战备状态。紧紧围绕适应综合救援新常态,闻警即动、冲锋在前、敢打必胜。转制以来,有效处置了江苏响水化工园区爆炸、四川长宁6.0级地震、超强台风“利奇马”等重大事故灾难,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

  新华网

  您刚才提到,重大安全风险的防范也是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责之一,请您介绍一下在这方面我们是怎么做的,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

周天:“火焰蓝”这一年

  周 天

  当前,对于消防救援队伍来说,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的重点还是在防火工作上。我们针对季节特点、火灾规律,结合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先后提请国务院安委办下发通知、召开会议,在全国集中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期间,我们充分发挥责任落实“主推手”和监督执法“主力军”作用,紧盯重要场所,聚焦重大风险,发动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保持了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我以刚刚过去的国庆消防安保工作为例,介绍一下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重点整治。通过分析近十年35起群死群伤火灾,梳理出商场市场、“多合一”、劳密企业、公共娱乐、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9类重点场所,以及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等9类突出风险,并逐项风险制定整治要求,提出9项推进工作措施。

  二是压实单位主责。组织各地印制张贴应急管理部通告1000万余份,指导80万余家重点单位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主动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并作出消防安全承诺。同时,将“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管理方式从大单位向小场所延伸,扩大覆盖面,巩固整治效果。

  三是强化行业监管。主动走访6个国家部委局、大型连锁集团总部,推动加强行业条线监管。联合国家文物局发文,部署开展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以应急管理部名义会同教育部、公安部、住建部等部门下发通知,部署加强出租屋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

  四是实施综合惩戒。对虚假承诺、存在突出隐患的,督促各地纳入信用记录,让单位“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于重大隐患和违法典型,严格落实“四个一批”要求(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有效化解了一大批重大风险。目前,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的33家文博单位重大隐患已整改销案21家,全国共整改销案重大隐患单位3800家。

周天:“火焰蓝”这一年

  新华网

  消防安全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是密切相关的,而消防执法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行政领域。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有关情况?

  周 天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共提出了消防执法改革5个方面、12项主要任务:一是取消和精简3项消防审批,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规范消防执法行为,四是严格执法队伍管理,五是优化便民利企服务。

  《意见》下发后,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制定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积极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

  一是在“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方面,已经全面取消了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机构资质许可,同时应急管理部印发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条件》,大幅降低企业从事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限制,符合从业条件的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从业活动。

  二是在“简化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方面,已经启动告知承诺制改革,经与有关部门协商,将其纳入了法律修改范围。同时,组织制定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规则》等配套制度,研发了网上办事系统,并在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工作。待法律修订后,即可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每年将有10余万家公众聚集场所从中受益。

  三是在“放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方面,已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取消部分消防产品强制性认证的公告》,取消了13类消防产品强制性认证,同时对公共场所、住宅使用的火灾报警产品类别中的4种产品也不再强制性认证。持有原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效证书的,如愿意实施自愿性产品认证,为其免费发放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

  四是在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方面,自今年10月1日起,已全面推行。目前,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已经按照随机抽取检查单位、随机选派检查人员、检查计划和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开展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有效避免了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降低了企业负担。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研究新的便民利企措施,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实现消防办事更便捷、服务更高效。

  新华网

  可以想象的是,消防执法改革给消防救援队伍的执法人员也带来了新的课题,也需要适应新的政策环境和工作模式,请问我们在推进消防安全监管模式转型升级方面,主要有哪些措施?

周天:“火焰蓝”这一年

  周 天

  为朝前谋划、向前推进消防监督管理模式的再造重塑,全力打造消防执法新形象,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转变模式强化监管。指导各地正确处理好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的关系,努力实现消防安全从“单一监管”向“综合监管”转变,从管事向管人转变,从查隐患向查责任转变。实施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互联网+监管”为支撑、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为保障的“五位一体”新型监管机制。

  二是岗位练兵锤炼基础。编写防火岗位业务题库,研发网上答题系统、在线学习平台,采取集体培训、专家指导、座谈研讨、实操演示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防火战线全员练兵。坚持火灾调查“师傅带徒弟”工作方式,组织业务骨干赴天津、沈阳消防研究所跟班实习,提高基层火调人员能力素质。

  三是创先评优典型引路。着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消防监督队伍,组织各消防救援总队自上而下部署开展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创先评优活动,以此来增强消防监督岗位指战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激励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新华网

  能否请您再介绍一下当前的消防安全形势,特别是有哪些风险比较突出?

  周 天

  总的来讲,当前全国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但不容乐观,稳中有忧、稳中有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压力挑战大、任务艰巨繁重。现在已进入深秋、即将入冬,气温偏低、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高发特别是重特大火灾多发季节,发生群死群伤火灾的风险依然很高。像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文物国保单位,这类场所结构复杂、体量巨大,人员密度高、流动快,火灾荷载大、风险高,一旦起火,容易造成惊天动地的大事故。另外,城乡消防安全工作底子薄、基础差,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产生大量“多合一”、群租房、棚户区,这类区域消防设施、水源缺乏,疏散条件低,不安全、不放心、不托底的区域场所还很多。

  同时,随着城市外来人员增加,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尤其是从事家政、快递、施工、保洁、餐饮等服务行业的进城务工人员和留守老幼病弱群体,火灾防范意识不强,消防安全知识匮乏,在发生火灾时不懂如何自救和逃生,从消防的角度讲,他们是最应该被予以重点关注的群体。火灾造成的亡人中,约65%为未成年人和老年人。

  新华网

  那针对这种形势,我们又打算采取哪些措施进行应对?

  周 天

  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落实精准防控措施,一以贯之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亡人火灾高发势头,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主要有以下考虑和安排:

  一是严管重点场所遏制群死群伤。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石化企业、超高层建筑、文物古建筑,主要通过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采取约谈警示、集中曝光、挂牌督办、联合惩戒等手段,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二是紧盯薄弱区域预防小火亡人。针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产生大量“多合一”、群租房、棚户区,以及小微企业、小加工作坊和居民住宅,主要依靠当地党委政府,推动公安派出所,组织基层力量,加强巡查检查,实行群防群治,压减火灾总量,严防小火亡人。

  三是聚焦关键节点确保万无一失。针对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按照高于、严于平时的标准,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等级,必要时采取特殊管控措施,在重点部位、重要时段,前置力量驻勤值守、巡查看护,确保消防安全。

  四是关注特殊群体增强安全意识。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主题,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指导各地重点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和留守老幼病弱群体,组织街道、乡镇、社区上门开展技能培训、常识宣传和警示教育,落实对口帮扶,及时向他们提示火灾风险,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疏散逃生能力。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