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当5G遇上工业互联网,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9-10-21 11:1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沈阳10月20日电(记者于也童 李宇佳)随着5G时代的到来,现代工业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产业生态,当工业互联网遇上支撑万物互联核心基础能力的5G,两者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在此间于沈阳举办的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上,工业互联网业界人士展开“头脑风暴”,探索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的融合发展。

  “网络连接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带宽高、移动性强的无线网络是智能工厂的未来趋势。”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明表示,5G网络延时性低,可靠性高,既满足工业用网需求,也能使工业网络连接稳定性大幅度提升。此外5G允许大量终端同时接入,解决了目前工业网络设备接入能力差、部分设备经常掉线的问题。“这些通用技术,将帮助工业企业建设大带宽、移动性强、高可靠、低延时、超多连接的工业互联网,为实现智能工厂打下坚实的基础。”王晓明说。

  5G+工业互联网,这看似遥不可及的前沿科技正在构建新的社会场景,把未来“拉”近。“工业互联网领域有非常多的连接对象,这也是加快5G规模部署的重要突破口,从而产生高质量的通信需求和多样的工作场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平台组组长张义说。

  近年来,中国移动辽宁公司致力于促进工业与5G的融合,目前已形成多个互联网领域的成果。5G助力新松机器人打造了云端智能巡检机器人,成功为华晨宝马和沈阳机床提供了智能巡检服务;助力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实现了全场景的工业维护和工业设备的健康管理,使设备故障率下降10%。

  “引入5G后,你会发现很多事不一样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运营商移动系统部相关负责人徐速说,“我们在湖南华菱湘钢刚刚完成一个项目,通过让设备自主运行,实现了职工高效工作。我们把所有的信息回传到平台进行远程控制,通过机器视觉+5G来判断废钢吊装车辆是否已经驶入停车区域,以及车辆的载重情况。此外,整个吊装机械可以自动化地将废钢放到运输车辆上,提高了作业的安全性和效率。”

  不过在张义看来,我国在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中仍面临一些挑战。“企业间融合融通、相互促进的产业生态尚未形成,技术与业务的鸿沟亟待跨越……此外,5G网络建设和运营成本高昂。总之,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完善。”张义说。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