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美两国互联网发展最为突出

2019-10-21 10: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乌镇10月20日电 (记者 刘育英 赵小燕)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20日在浙江乌镇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该报告用2019年度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标体系评估了48个国家的最新发展状况认为,中美两国互联网发展最为突出。

  报告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共有9部分,包括世界互联网发展50年、总论和7个分章,立足全球视野和中国视角,对2019年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分析评估,旨在全面呈现过去一年的互联网发展态势,努力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新的思想借鉴和智力支撑。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在2017年首次设立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从本次评估结果看,中美两国发展最为突出,英法德等欧洲强国依然保持较高水平,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仍在加大发展力度,其中,美国、中国、韩国、英国、法国分列综合排名前五。

  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国土面积较小且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如新加坡、挪威、瑞典、瑞士、丹麦、韩国等国占优势;美国、中国、印度等国由于地域广大,不同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发展较为不平衡,影响了这些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

  在技术创新方面,美国在全球信息技术和产业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国内拥有研发密集型和创新型的科技公司及高校,在创新质量方面居全球之首。与此同时,全球科技创新格局逐渐呈现多极化趋势。伴随中国、印度、韩国等国的快速发展,亚洲科技能力也不断提升。

  在产业方面,中美两国成为互联网初创企业蓬勃发展的沃土,在全球占据发展优势地位。欧洲国家虽然在互联网初创企业和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上相对落后,但德国、瑞士、芬兰、爱沙尼亚等国在ICT(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出口方面居于领先地位。(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